臺大研究成果系列報導—社科院團隊研究數位民主與社會網路治理在公領域之應用

臺大社科院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劉康慧教授團隊,致力於研究與拓展行政學的新興領域,包括運用群眾外包方案充權公民與弱勢群體,應用社會網絡於解析公共服務架構,進而提升公部門和非營利組織的治理能力。目前也在國際知名非營利組織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on Non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Voluntary Action(ARNOVA)擔任理事,於國際電子政府研討會(Digital Government Conference)擔任會議副主席,以及將舉辦2024 Digital Government Conference在臺之國際研討會。

在「運用群眾外包方案充權公民與弱勢群體」,研究團隊於過去10年,從跨國公私部門、非營利組織等場域,蒐集近百個創新個案,探討運用誘因機制、平台機制的設計,以擴大民眾參與,落實民主治理,產出有效的公眾服務與政策;研究焦點包含,結合人工智慧與群眾智慧,提升群眾外包的多樣性。相關成果已刊登至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Policy and Internet等國際期刊,供各國政策制定參考。

針對「應用社會網絡於解析公共服務架構」,研究團隊與多位國內外學者共同分析協力治理模式,團隊於臺灣、香港實地進行5年以上的長期研究。例如在香港,團隊運用社會網絡分析中的區塊模型(block modelling)、核心—邊緣模型(core-periphery)等工具,剖析從英國統治向中國統治過渡後,發展出兩種相互矛盾且並行的社會服務提供網絡系統。本研究已在Policy and Politics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等國際知名期刊發表。

同時、團隊也在過去十年,嘗試建構社會安全網絡的治理藍圖,以提升公部門和非營利組織的治理能力,領域涵蓋災害治理與社區韌性、愛滋防治、入侵紅火蟻防治,促進政府於危機處理時,有效串連和整合在地組織,提供制度和準則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