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科技超前部署 本校與麻省理工學院攜手舉辦6G尖端技術研討會

疫情使數位時代加速推進,萬物智聯需求風起雲湧。因應此時代大需求,先進通訊科技扮演關鍵色。5G甫問世各國已著手佈局6G科技,低軌衛星被視為主導6G的關鍵技術,預期行動通訊將與低軌道衛星通訊技術融合,實現無縫式接取覆蓋,達成萬物聯網的目標。本校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於11月17日舉行線上研討會,聚集兩校在衛星通訊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最新通訊相關技術發展並進行交流對談。本校研發長暨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李百祺教授在開場致詞中表示:「6G時代預計數年後到來,行動通訊系統與衛星網路的結合將帶領我們進入高度自動化、智慧化的社會。各國在積極投入6G技術研發的同時,MIT與本校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研討會首先由MIT的Muriel Médard博士、電機工程與資訊科學系的Cecil H. 與 Ida Green 教授發表她在網路編碼領域的研究發現。近來關於5G無線技術的辯論大都集中在標準問題上,Médard 教授研究發現,即使是最簡單的代碼,例如目前用於檢查錯誤的代碼,也能與最先進的代碼一樣好。由於多碼編碼器很容易構建,可考慮不使用專用解碼器,以去除代碼中的標準化以及隨之產生的限制。接著,MIT系統架構實驗室的主持人Bruce Cameron博士分享他對於衛星通訊未來發展的看法。

Cameron博士預測衛星通訊在未來幾年,將在兩個關鍵趨勢的推動下迅速發展:將服務轉變為更小的城市規模的波束,以及低軌星座的市場導入。他從運營商的角度探討這些市場機會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聚焦在如何動態地掌握管理這些新興業務,並分析低軌道衛星的市場布局。研討會的下半場則由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副系主任魏宏宇博士,以他在邊緣運算、霧運算、機器學習等專業領域多年的研究,發表對於6G通訊系統的設計幾點觀察,並點出其中的挑戰與具發展潛力的機會。接著,本校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周錫增博士集結他在於高增益/智慧型天線技術發展和相關應用所需的各項電磁與通訊技術研究,分享對於天線封裝與模組化在新世代5G、B5G、6G及低軌衛星在射頻系統應用上的看法。

有鑑於通訊技術所受到的高度重視,會中四個專題演講皆吸引與會者熱情的參與提問,研討會主持人─ 本校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兼副院長吳宗霖教授在與兩校學者交流之餘,也在活動末以此結論為研討會畫下圓滿的句點:「6G 通訊所預期達到的「萬物聯網」對於經濟發展至關重要,有許多臺灣廠商已積極投入相關的技術佈局與基礎設施零組件的研發製造。在各位專家的引領下,研討會激發出許多新的想法與交流的契機,相信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的結合必能為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帶來新曙光,加速通訊科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