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與地理系跨域合作 建立「主動式急診多層次感染症地理資訊系統」

過去監測傳染病以被動監測為主,需高度仰賴第一線醫師警覺通報,再透過回溯性疫調追蹤。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醫師與理學院地理系溫在弘教授,在科技部防疫科學研究中心的計畫支持下,共同建立「主動式急診多層次感染症地理資訊系統」。

研究動機主要著眼於當疫情爆發時,醫院急診是最先感知的地方,若能偵測到急診流量異常,並整合病患臨床症狀、發病時間、居住地點等資訊,搭配病原體診斷資料,可在尚未有大量疫調資料前,主動且提前偵測傳染病傳播特徵,甚至偵測未來可能發生地點,或追蹤感染來源。

因此,該系統整合臺大醫院全年度的急診病例的症狀、病原學診斷與居住位置等資訊,校正最小統計區的人口學特徵(性別與年齡結構等),進行地理群聚分析。系統可偵測到早期可能的第一層呼吸道或腸胃群聚感染爆發,同時再加上第二層病原學診斷(例如:流感病毒等)的資訊,系統可進一步定位特定病原的感染源(見圖)。地理資訊系統在偵測傳染病群聚爆發上可扮演重要的角色,對於防疫發揮很大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