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北部海陸域火山活動及災害潛勢研討會

「臺灣北部海陸域火山活動及災害潛勢研討會」於12月1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行。研討會由本校海洋中心、海洋研究所、科技部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大屯火山觀測站、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共同舉辦。會議目的是從科學研究的角度,針對臺灣北部海陸域火山活動、潛在地質災害、及北部陸海構造連接模式等議題進行學術交流與討論。本次會議呈現最新的海洋科學與地球科學研究成果,並共同研討臺灣北部海陸域的火山系統、災害預警、都會防災、地質環境與熱液礦床等重要議題。會中邀請 9 位對臺灣北部海陸域火山科學領域進行深入研究的學者進行演講,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則於會場外展示臺灣首次於南沖繩海槽利用勵進研究船,線控無人載具(ROV)設備,進行海底金屬礦產調查的探測影片。

本次研討會開幕由本校李百祺研發長(代表管中閔校長)、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劉正倫副院長以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王詠絢代理所長進行致詞,說明政府與學界對於火山活動、地質災害、資源開發的支持與重視。上午議程主題為北部陸域火山活動,第一個專題演講由本校地質科學系宋聖榮教授開場,接續由大屯火山觀測站賴雅娟副研究員與李曉芬副研究員分別分享觀測成果,最後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陳棋炫科長進行整體大屯火山地熱資源概念模型的探討。

下午議程主題為北部海域火山活動,中央研究院黃信樺副研究員分享由陸地往海域連接的地體構造研究成果,接著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陳松春科長介紹南沖繩海槽海底火山與金屬礦產資源的調查現況,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許樹坤院長接續分享觀測到的海域火山地質特性。最後由本校海洋研究所許鶴瀚助理教授與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林玉詩副教授,分別分享海域地球物理探測與海底火山的調查經驗與未來展望。

本次除了現場約超過百位積極參與的專家學者外,也提供線上直播讓不便前來現場的人同步參與。感謝本次合辦單位、本校海洋研究所、科技部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與大屯火山觀測站、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鼎力支持。也感謝十一位來自於國內八個不同政府單位、財團法人、學術單位的主持人與講者不吝分享。本校海洋中心未來也將秉持著深耕海洋,放眼世界,科研分享、產業應用互利成長的想法,持續推廣相關領域的成果分享。

會議直播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VQz6PVn-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