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智活中心與緯創醫學合作 以設計思考打造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

設計思考成為科技與醫療產業的橋樑!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簡稱「臺大智活中心」;iNSIGHT)與緯創醫學科技攜手共創,11月23日在臺灣設計研究院創意劇場舉辦「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BestShape」產品發表會。

臺大智活中心自2008年成立至今,由臺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劉佩玲、土木系教授陳俊杉、創創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賴宏誌領軍,與近百家企業夥伴積極共創,融合設計思考、商業策略與科技研發,並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為企業打造兼具人性意義與商業價值的創新服務體驗。

在經濟部工業局、臺灣設計研究院的支持下,臺大智活中心與緯創醫學共創協作,運用設計思考全面盤點醫護病的需求,將應用場域擴大到洗腎診所的雲端管理系統,協助緯創醫學打造「BestShape慢性腎臟病照護解決方案」,以數位化醫療資訊支援醫護作業。

緯創醫學科技董事長黃柏漙表示:「臺大智活有一套很棒的設計思考流程跟方式,深入探索醫護病的需求,在產品完成前,就能精準定義產品的價值所在。」

臺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說:「設計思考能夠有效將模糊的議題,透過發散收斂以及快速迭代的方式,創造出貼近臨床需求的智慧醫療產品!以使用者研究及跨團隊的集體智慧,找到產品的市場契合度(Product Market Fit)。」

「一定要從使用者經驗出發,再回推到技術。不能從技術開始,再來設想怎麼賣產品。」臺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引用賈伯斯名言,解釋智慧醫療產品要以使用者經驗為中心,透過設計思考的方法洞察醫療場域中洗腎診所的管理行政人員、醫師、護理師及病人的需求。

臺大智活中心協助緯創醫學鎖定明確清楚的價值定位,找到使用者導向的服務解方,再收斂出所需的系統開發功能,進一步精準傳遞產品價值。運用設計思考打造智慧醫療產品,不僅能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負擔,讓血液透析病人在透析的過程得到最好的照護;更能讓診所營運管理更加順暢,提供創新的服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