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校長逝世71周年追思紀念

71年前(1950年)的12月20日,時任臺大校長的傅斯年赴臺灣省參議會報告校務,因為過於激動而引發腦溢血,在議場雖然盡力搶救,但仍不幸在當天晚上11點22分辭世於議場,為臺大鞠躬盡瘁,享年55歲。

適逢是傅斯年校長逝世71周年紀念,也是斯年堂修建完成以及傅園命名的70周年。當年捧著傅校長骨灰至傅園安葬的政治系李德進學長,時任臺大代聯會主席,即使如今已高齡93歲,每年的12月20日他都會回到傅園向傅校長致意,數十年如一日。

李德進學長說,傅校長過世那天,正是去省參議會爭取讓家境困頓的學生能進到臺大就讀,並在會中留下「我對有才能、有智力而貧窮的學生,絕對要扶植他們。」這句令人記憶深刻的話語。

依據校史館與跨世代校友的接觸,70年來,傅園是不同世代的臺大人校園生活的一景,大家對傅園都有不同的回憶。已經去世的臺灣文學研究所柯慶明教授就曾回憶,傅園是大家課餘最常逗留的地方,同學們經常聚在傅園談天說地,或者互訴彼此的雄心壯志。後來隔了一兩個世代,作家楊照說,傅園最適合像他這種性格孤僻、沒有什麼朋友,翹課後可以長期逗留、獨自沉思,卻不會被人用異樣眼光看待的好去處。

曾有個校園傳說,男女同學約會千萬不要來傅園,因為傅校長非常愛護女同學,男生在他眼中每個都是小壞蛋,傅校長英靈會拆散他們。不過,柯慶明教授不接受這個傳說,他說這違背了傅斯年校長自由戀愛的主張。

然而,近年來相較校園其他地點,校門旁的傅園卻反而略顯荒涼,只有畢業前夕才想到進來拍照留念。為什麼明明在大馬路旁,卻少人造訪呢?這就是因為60、70年過去了,任何建築或是庭園都需要整理一番,而經費就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好消息是在「50重聚」的機緣下,56學年度入學的校友們出錢出力幫助母校重新整理傅園,分階段的工程成果已逐漸展現,現在的傅園景致已恢復明亮光彩。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非常感謝學長姐們的心意,讓修繕過的傅園重現於大家眼前。

「臺大校門90周年暨傅鐘70周年檔案紀念特展」,可以看到傅校長履任、逝世及傅鐘等的相關公文檔案:https://lab.cpudesign.com.tw/Ev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