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與醫院強強聯手 醫療科技展聚焦智慧照護與精準科技

後疫情時代的醫療照護為刻不容緩的議題,臺灣大學系統科研產業化平台(Global Industry Platform of NTU System,簡稱T4GIP)聯合臺大,與臺科大,攜手臺大醫院共同參加2021臺灣醫療科技展盛事,技術聚焦人工智慧應用、防疫篩檢及遠距照護等。本校副校長張上淳、研發長李百祺、醫學院院長倪衍玄,臺灣科技大學副研發長廖愛禾,以及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醫務秘書陳信希等貴賓齊聚臺大展區;蔡英文總統也蒞臨參觀,以行動支持臺灣醫療科技產業的發展,期許以大學的研發能量為起點,為產業帶來更多進步。

吳明賢院長期許醫院與學校共創盛況,透過臺大醫院的投入,以及學校各學院的參與,定能為醫療科技產業激起更多火花。李百祺研發長也表示:「學校與醫院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期許讓科研、實務,與臨床相輔相成。本屆學校參展經由臺灣大學系統科研化平台的策劃,邀請平台友校臺科大的共襄盛舉,建立更多跨校合作的機會。」臺科大副研發長廖愛禾響應:「透過跨校的活動,不僅能讓平台學校互相交流砥礪,更能維持正向的產學合作。」臺大展區在本屆醫療科技展迎來產官學三方人士齊心協力,期待研究能量與技術成果能遍地開花。

智慧與遠距醫療為疫情下備受矚目的研發領域,其中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的胸部X光與影像輔助偵測系統,可應用於協助加快COVID-19檢測的效率;本校賴飛羆教授帶領的團隊,以AI技術為基礎,建構病例分類自動編碼系統;臺大醫院廖偉智醫師團隊與臺大MeDA Lab應用人工智慧模型分析CT影像,快速檢測民眾罹患胰臟癌的可能性。遠距醫療中少不了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科技的輔助,臺大醫學系復健科梁蕙雯副教授團隊以虛擬實境搭配定位姿勢儀,為運動員、高齡者,或如罹患腦中風等對身體平衡有需求的族群帶來全新福音;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余家斌副教授,更以VR眼鏡搭配360森林環景體驗,為增進心靈健康帶來新選擇。臺大研究團隊除了分享各式新穎醫療技術,更邀約醫師與教授們親身到場交流互動。為期四天的展覽,臺大展區人群接踵,不論學校團隊、企業廠商,與參展民眾均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