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東京大學情報學環共同舉辦線上工作坊 跨領域交流對話

疫情的發展是無法預料的,面對更多模糊與快速變動的社會問題,人們需要更多創新模式來應對,跨領域則能看到彼此的視角以及可能合作的切入點。2021年12月10日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東京大學情報學環舉辦線上工作坊,臺大創新設計學院陳炳宇院長就是在東京大學就讀博士,因此,開場就以流利的日語和東京大學師長們問候,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東京大學情報學環院長Yuhei Yamauchi在開場時到:「其實東京大學情報學環與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有很多共通點,像是學院的師生都有多元背景,這讓我們更有彈性的去發想並建立未來社會。」

東京大學情報學環教授Miles Pennington緊接著介紹情報學環Design Lab的推動方向,表示所有東西都必須與不同研究實驗室連結,透過連結可以創造出新的研究方向,像是防震建築、量子電腦、自駕車、生物工程等研究,都是情報學環Design Lab強調從設計創造的價值。接著,東京大學助理教授Takuji Narumi則分享現今許多人在探討的議題「元宇宙(Metaverse)」,提及虛擬化身改變個人在現實世界對自己的身份認同,並和師長們熱切的交流意見。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張聖琳與房思宏博士則分享「結合交通與醫療資源開發的臺大雲林生活實驗室Transit-Hospital-Oriented Developments (THOD)」計畫,目標是打造以社區為本的整合照護系統,建立健康照護、長期照顧、疾病預防與生計支持,計畫本身就是個跨領域工程,包含健康醫療、室內外空氣品質監測、空間設計、社區資源調動設計,亦結合大學社會責任的人文關懷,深入雲林研究當地的情況,聆聽當地居民需求,與不同的利益關係人共同創造解決途徑。副院長朱士維則分享學院設計思考系列課程作為跨領域教育的範例,課程都是以解決問題、探究議題為導向來規劃,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環境,參與師生來自不同領域背景,亦能促進交流的廣度。東京大學師長們回應,「當不同領域互動對話,並對彼此觀點產生影響的過程,在研究及教學上都是正向的刺激,能避免本位主義,以及培養與他人相互合作與接納他人觀點的能力,是很重要的環節。」

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韻如教授延伸分享「創生」課程發展,結合體驗、場域共學與創新社區,以及亞洲高教史上首堂「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課程,讓學生有不一樣的啟發,更是臺大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大學PLUS計畫」的重要行動,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優質教育指標。本次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與東京大學情報學環的線上工作坊,針對跨領域研究與教育的發展的對話只是個起點,未來雙方將促成更多交流,期盼疫情儘早過去,能有機會實際見面,除了學術研究上切磋交流,也能在文化上交流,有更多元跨領域對話,並逐步建立更創新、更穩固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