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課程 多國嘉賓與學子分享各國的特色

在本學期由周家蓓副校長與袁孝維國際長共同主持的「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課程中,邀請多國駐臺灣的代表分享其國家的特色,讓同學們能藉由嘉賓們的演講,認識各國的風土民情,培養國際觀,也進一步了解各國關心的議題,豐富大家的視野。

首先是我國在太平洋友邦-吐瓦魯,長期受到氣候變遷所威脅。涂莉梅駐臺大使(H.E. Ambassador Limasene Teatu)帶領臺大同學深入了解這個小而美的珊瑚礁島國,以及其豐富的文化。然而,吐瓦魯也正面臨因全球氣候暖化而造成的環境破壞與衝擊。不禁讓人深思能為全球自然環境的永續發展做些什麼?

涂莉梅大使舉出吐國在面臨這些危機時,所做出的因應措施與政策,從海岸保護、國家建築設施升級到再生能源的發展,都可以看出吐國對氣候變遷所做出的積極應對策略,以及涂莉梅大使對吐瓦魯未來永續發展的重視與投入。

再者,以色列位處中東沙漠中,要怎麼突破客觀環境缺水的限制?以色列駐臺辦事處(Israel in Taipei)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與同學分享「水資源的循環與利用」等主題。柯代表表示,以色列的汙水回收率高達84.5%,以色列以行動來珍惜有限的水資源。此外,以色列有90%的家戶使用熱水來自太陽能,在太陽能的發展成果上,全球有目共睹。

柯思畢代表表示,以色列因地處沙漠,科學與研究發展為推動以色列經濟的重要引擎。以色列非常重視科技人才的培育,期望臺以雙方在學術上持續保持良好的交流。柯代表也拜會管中閔校長,討論未來的學術合作。

另外,印度是文明古國、人文薈萃,卻也同時具有創新的一面。印度臺北協會戴國瀾(Gourangalal Das)會長日前來到校園,帶領本校同學深入了解擁有古老文明但散發年輕氣息的印度。內容從珍貴的文化景點與瑜珈等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進一步談到太空產業、綠能和生技產業等,以及印度年輕人紛紛投入新創事業的狀況,讓我們見到印度古典文明與創新科技互不衝突且各自蓬勃發展的珍貴。

不禁令人期盼下學期「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課程的新陣容,持續拓展臺大學子的國際觀,繼續深入探索與各國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