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藝術與學術— 「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 突崩」 學生創作展登場

運用藝術開放、寬廣的特質,邀請學生嘗試一件從未想過的事
2020年開始,臺大藝文中心嘗試將合作對象從校外藝術家、演出者,擴及至校內喜愛藝術的學生們,以主題徵件的方式,不限創作媒材,邀請學生提創作計畫,並運用半年的時間,由藝文中心製作團隊與創作者共同完成。對學生而言,能從無到有體驗作品的誕生;對藝文中心來說,則是運用藝術開放、寬廣的特質,鼓勵學生在大學期間嘗試一件從未想過的事。專案名為「白日夢百科全書」,每年訂定一個學術名詞,讓學生在一定的知識線索上發展出作品。

2021年末,白日夢百科全書第二章:突崩 Avalanche呈現在眾人面前。藝文中心邀請人嶼總監劉辰岫擔任顧問,指導學生以多樣的媒材、形式呈現他們自生活、社會,乃至於網路世界中所發現的突崩現象。本次的主題發想自物理學中著名的「沙堆模型」(sandpile model),以落沙形象說明:極微觀的改變在長期積累下,足以突破既有秩序的平衡,形成「突崩」。不過,崩解亦代表該系統將重整為新的狀態,一切在崩解之後仍會迎來新的平衡,直至下一個臨界點。突崩現象不僅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更能擴及世界的運轉機制。

在本次的創作展中,學生們從自身知識或專長出發,藉由觀察及對藝術的無限想像進行創作及展演,以不同視角重新詮釋「突崩」。展覽期間,三組藝術家各有2至3場現場導覽,歡迎大家到展場走走,聽聽他們如何從自身生活出發,以各種不同創作媒材及形式詮釋對「突崩」的想像。

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 突崩——臺大學生徵件成果發表
主題徵件成果發表展覽:
日期:2021.12.26 ~ 2022.1.12 (12.31~1.2休展)
時間:11:00~18:00
地點:藝文中心雅頌坊
*自由入場

同名舞作《突崩》 演出:
時間:2022.1.15 (六) 19:00、1.16 (日) 14:00
地點:藝文中心雅頌坊
*請於藝文中心網站預約報名
 

創作團隊與展出作品
《/atYourAltar/》
創作者:外文系 連亞
媒材:數位程式生成影像、網路互動介面與裝置
《To Be Born》
創作者:戲劇系 張芷瑜
媒材:報紙、塑形劑、沙、錄像裝置
《突崩》白日夢百科全書 Vol.2突崩 同名舞作
創作者:戲劇系 柯采瑜(服裝)、經濟系 黃絃詠(舞蹈)
作品介紹及導覽資訊請見藝文中心網站
主辦單位:臺大藝文中心
藝術顧問:人嶼總監劉辰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