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圖書館與國際學術機構合作 推出中文版研究資料管理專業課程

研究資料管理(Research Data Management,RDM)是開放科學的重要實踐,藉由在研究過程有計畫性地蒐集、詮釋、儲存資料等,以符合研究論理,亦提昇研究合作之效用,進而永久典藏、公開及共享,期能提供他人再利用,同時也提昇研究透明度,達成研究再現效益,更能擴展學術影響力。

臺灣大學圖書館將支持開放科學的精神化為實際行動,除提供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投稿優惠方案,並在2020年6月即啟動研究資料管理專業課程國際合作計畫,透過一系列完整架構的中文化RDM線上課程,為全球華語學術圖書館的研究資料管理服務奠定基石,並期許未來提供研究人員更多學術專業支援。

此計畫由Harvard Medical School、Harvard Library、Simmons University等多個學術機構共同合作推出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Librarian Academy(RDMLA)免費公開課程,內容包含研究資料管理的基礎概念、服務設計推動、分析工具簡介,以及典藏平台等內容,除做為館員培訓之用,部分單元課程亦適用於學術研究人員,可做為快速建立RDM資訊素養的自主學習資源。RDMLA中文版線上課程共有11單元,於2021年11月19日於Canvas平台正式上線,詳細課程介紹請參閱研究資料管理學習指引

結合線上課程的推出,圖書館於2021年11月12日舉辦研究資料管理實務線上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學者及館員提供RDM知識學習及工作經驗分享,共計有近230人次與會交流,獲得廣大的迴響。另正同步積極規畫以研究資料的生命週期為架構,彙整分類中英文學習資源、工具或平台,建置學習指引平台,得使學術圖書館員及研究人員能有系統地獲取RDM相關知識學習與服務資源。臺灣大學圖書館表示,將秉持開放與分享的初心,邀請各界一同為開放科學共同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