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農學院 「茶葉製造」與「感官品評能力基礎入門實作」

民以食為天,食以農為本。人們藉由感受來反映對飲食的喜好與品質;好品質,需要好的原料及適合的製作方式,環環相扣。園藝暨景觀學系擅長從不同層面發覺生活中的美好並展現其中的色香味。臺灣茶,則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一項。

茶葉的風味細緻而多變,茶葉製作中風味形成的作動判斷,都在氣味流轉間決定;一杯茶好不好喝、是否迷人,也在一注熱水後的香氣氤氳中定案。園藝暨景觀學系開設的「茶葉製造」課程,是茶業學分學程的進階課,深入介紹每種茶類的製茶實務,說明其香氣與滋味的產生機制,討論作動差異對品質的影響。依著介紹的茶種主題,參與的學生每週可品飲至少八種同類型但不同風味的茶,經由品茶時的感受討論,帶領學生探索感官敏銳度,並建構個人對於茶葉風味的描述能力。

感官品評的工作,無論在新產品研發、產線品管,甚至是風味評比,都有決定性的影響,也是必然需要的專業。有鑑於好的感官品評訓練須有相對應的專業環境,因此交由園藝暨景觀學系協助創設「新世代感官能力培訓教室」,此自光線、氣味呈現、空間設置及活動動線,參考國內外專業感官能力訓練環境設計。其設置理念,獲得管中閔校長全力支持,從鼓勵實現到資金援助,成就此一能落實實務培訓並與國際接軌的專業訓練空間。

感官能力培訓教室的落成,讓111學年度將開設的「感官品評能力基礎入門」實作課程有更專業的環境。課程將說明各類型農園產品,並訂定感官品評的標準,由測試感官能力的敏感度與穩定度開始,搭配不同產品感官品評的實際演練,訓練感官辨識及感受描述能力。茶與咖啡是生活中最普及的飲品,且業界相關的感官訓練平台與感官評價系統也相當成熟,因此課程將先邀請國內茶與咖啡的資深品評專家們,帶領大家開發感官品評潛力。五感中,嗅覺使人建構主觀感受,卻最難具象化,課程也將邀請香氛專家,傳授學習氣味辨析的基礎與訣竅。

飲食文化是人與人交流的媒介,也是地區或國家軟實力底蘊。經由展現臺灣茶風味的特色課程,將進一步與法國波爾多大學、美國加州大學的發展研討交流與跨領域研究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國際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