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

本校每年定期舉辦「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除表揚服務學習領域傑出成就的師生與團隊外,也藉機分享彼此服務經驗,本次活動結合社會服務隊授旗典禮辦理,期望藉由授旗活動提升服務同學榮譽心,並鼓勵因疫情調整服務形式的同學們。活動於2021年12月18日舉辦,今年因疫情持續影響,許多學生無法完成預定的服務活動,但也有同學運用線上服務的方式,讓服務與溫暖不中斷。本次邀請2019年績優教師土木系黃尹男、許聿廷副教授與四個服務性社團,包含Super課程得獎社團「升學輔導種子社」、「山徑行動社」及因應疫情而調整服務模式的「光鹽社」、「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會」來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活動開場由本校羅清華副校長主持,羅副校長分享自身求學期間服務經驗,並肯定同學於疫情期間不放棄服務的精神,最後不忘提醒同學於校外進行服務須注意安全事項。授旗典禮上,由慈幼會山地服務團109學年度第2學期社長-詹翔誌同學分享社團服務內容,及因應疫情困境而將實體服務更改為線上服務的歷程,並代表本次服務同學接受羅副校長授予代表學校、服務與榮譽的校旗。

本次同時邀請羅副校長頒發與表揚109學年度服務學習系列競賽各項目獲獎的社團與同學,包含「Super課程獎」: 升學輔導種子社(首獎);「故事徵稿」: 姚禹寧(首獎)、黃郁涵(貳獎)、沈茹茵(參獎)、陳冠宇(佳作)、曾勁松(佳作),獲獎者在不同的服務領域中耕耘,並以多樣化的方式展示成果,深獲肯定。

專題演講由土木系黃尹男、許聿廷副教授共同主講,兩位老師從籌備、進行、總結皆一直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並帶領系上同學進行服務學習課程。該門課程讓修課同學進入社區進行國高中生的陪讀與課業輔導,被服務者多來自在地社區,其中部分是弱勢家庭子女。每位修課同學需進行完整職前訓練、於課輔期中及期末分享座談,並設計與執行一次服學團體活動,方能通過課程。本課程希望透過陪讀與課後輔導,提供學生對於「利他」與「助人」的實踐與反思機會,培養學生的社會關懷與人文素養。透過助人工作,進而增進自我認識,並提升解決問題和團隊合作的態度與能力。

後續的社團成果發表會,分別由四組社團同學代表,分享其服務內容(含社團簡介、服務地點及對象、服務內容與特色)、服務學習課程執行狀況(含籌備、執行、反思、教案選擇與特色、展望等)。同學並就2021年社會服務深受疫情影響,向大家說明疫情來襲後社團的衝擊、困境、與目前因應方式進行交流分享。與會者在熱絡的氣氛中,相互交流與鼓勵,持續為深化服務內容而相約努力。

(本篇照片於2021年12月18日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