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GIP-TRIAD學生及校友榮獲多個獎項肯定

本校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GIP-TRIAD)第四屆在校生張書耀、林煒幀同學,與就讀與南台科技大學產品設計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組成聯隊,以「微生物燃料電池」為基礎,跨校共同參與2021年由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辦的「全球仿生設計競賽暨臺灣海選」,團隊不僅榮獲科技部社會需求首獎和獎金五萬元,同時也受到國際評審的青睞入選全球決賽。

團隊的設計將科學與仿生概念結合,因目前污水非法排放及環境監測困難,因此設計永續自營的水質監測裝置-MicroBergy,舊有方法利用24小時水質監測做為減少非法傾倒有毒重金屬污染的關鍵,但成本高昂且需要大量電力供應。然而MicroBergy受到鯊魚尾鰭曲線、海蝸牛殼螺旋、海葵電極和藤壺形狀的啟發,利用細菌產生電信號,使這項技術能夠自我供電,且不受費用和電力供應的限制,強化監測水質和非法傾倒有毒污染物的能力。

團隊中的臺大GIP-TRIAD學生林煒幀同學表示:「微生物燃料電池已發展一段時間,不管是在電力、固碳或是升值原料方面都有很多應用,可惜一直還沒有商業化的突破,這次參加仿生競賽能得獎非常榮幸,也會將此化作未來研究的動力!」

好消息不只一件,GIP-TRIAD第二屆畢業生黃毅熙、蔡易霖在就讀GIP-TRIAD學程期間,連同王禎麒醫師成立團隊尋找降低骨科軟組織感染的解決方案。在經過碩士班的磨練培育下,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創業養成的訓練、培養國際觀與應對能力,進而成立「艾斯創生醫團隊,並入選2021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歷經6個月的培訓期,透過國內外業師培訓活動、新創學長姐團隊輔導、創投連結等機制,不斷磨鍊團隊的商業發展規畫、智慧財產佈局策略、簡報技巧、海內外市場策略以及銷售通路規劃。在2021年12月決選的7名團隊中,由評審團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綜合評估,最終榮獲「創業傑出獎」並獲得企業贊助百萬元創業基金。

團隊共同創辦人之一的黃毅熙表示:「謝謝科技部提供這麼好的機會給新創,也謝謝臺大GIP-TRIAD培育及團隊的努力,FITI創業傑出獎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亦是一個開始,會帶著這股能量向讓國際看見臺灣新創。」

艾斯創生醫團隊的超音波導引微創技術可以運用在多種領域,斐然的成績陸續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Foot and Ankle International,同時,在北美台灣中華總商會(TCCNA)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合作的新創大賽中獲得首獎,其超音波微創手術則被評為年度最佳創新技術。

(本篇照片於2021年11月30日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