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探索基礎科學講座第27期 - 驅動臺灣社會的輪子:臺灣二戰後車輛發展史面面觀

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自2009年起,師法英國「皇家科學耶誕講座」,舉辦「探索基礎科學講座」,借重學養與教學俱佳的科學大師們開講,與有志探索科學世界的朋友們共聚一堂,暢談科學。其最大特色為重視系列性、整體性,以課程的概念設計每一季講座。

2022臺大探索基礎科學春季講座以「驅動臺灣社會的輪子:臺灣二戰後車輛發展史面面觀」為題,將從臺灣半世紀以來的發展,先以拼裝車載運農村物產、而後以腳踏車工業起步,再踏入汽車製造與電動車開發;公共運輸也從火車鐵道奔向捷運、高鐵,更不缺席自動駕駛公車的規劃。更有捐血車、X光車、醫療檢驗車,甚至有裝載科學儀器的車等展開探討。

「如輪輻般深入臺灣各地、在時代巨輪不斷前進之時。」就讓第27期探索講座帶領大家一同回溯臺灣戰後的車輛發展史。

各講主題
日期:3/19(六)14:00
講題:世紀危機與臺灣的大未來──綠色與智慧的行動
講師:鄭榮和|臺灣大學名譽教授

日期:3/29(二)12:10
講題:速度與平衡的快感──腳踏車的物理
講師:楊佩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日期:4/9(六)14:00
講題:超越框架的拼裝車
講師:林崇熙|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

日期:4/19(二)12:10
講題:智慧交通真能達到淨零排放?
講師:張學孔|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4/23(六)14:00
講題:從杜拜自駕運輸世界挑戰賽看國際智慧車輛發展趨勢及臺灣的機會
講師:李綱|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專任委員

日期:5/7(六)14:00
講題:臺灣的未來交通──電動大巴士
講師:劉霆|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副教授

日期:5/17(二)12:10
講題:從代工到隱形冠軍:臺灣自行車產業的發展與技術創新
講師:謝斐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日期:5/28(六)14:00
講題:臺灣的鐵道車輛保存
講師:洪致文|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前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日期:6/7(二)12:10
講題:行走的冷戰科學:1960年代的同位素實驗車
講師:王秀雲|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教授兼主任

本期講座採線上直播及現場講座雙軌進行,參與直播講座請事先報名:https://reurl.cc/ZrEV6Q惟現場講座是否開放及報名資訊請確認臉書公告,且須配合相關防疫規定。

收看本講座線上直播及講座影音可獲得研習證明/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詳細講座訊息與相關證明申請規定,請密切關注〈CASE探索講座〉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SExplores

聯絡資訊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16 姜小姐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