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Taiwan 2022 後疫情時代的夢想延續

第十三屆全球集思論壇(Global Initiatives Symposium in Taiwan, GIS Taiwan)於今年1月21日至25日舉辨,年度主題為「Normality尋常態」,並以近年備受矚目的「綠色金融」、「疫情復原力」、「區塊創想」及「科技與社會」做為本屆的學術子題;籌備過程歷經疫情三級警戒,在多數活動改為線上辦理的情況下,團隊仍以堅強的陣容開啟這場後疫情時代的夢想延續。

開幕式由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致詞,臺灣科技大學顏家鈺校長也蒞臨致歡迎詞,另有多位重量級嘉賓到場。意法半導體亞太區副總裁Mr. Giuseppe Izzo及遠山呼喚創辦人林子鈞,分別針對疫情下「企業型態的轉變」及「偏鄉教育的新趨勢」進行演講,內容深刻而動人。閉幕式更邀請到外交部吳釗燮部長、遠傳電信井琪總經理擔任演講嘉賓,分別以「後疫情時代臺灣在全球的定位」及「疫情時代下5G科技應用」為題演說,前者精闢解析臺灣的國際困境與挑戰,後者以科技對偏鄉醫療的影響為出發,分享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

為期五天的年度論壇,內容有專題演講、工作坊、行動企劃博覽會等,也邀請到與本屆子題相關的國內外知名企業與組織參與,包含遠傳、PDIS、中華衛生心理協會、臺灣醫界聯盟、小鎮智能、女科技人期刊與市民永續等;本屆論壇的特別活動「集思會談-城市治理」,邀請桃園市高安邦副市長、高雄市林欽榮副市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周中哲主任以及本校城鄉所黃麗玲教授,從智慧、文化與永續三層面進行分享,希望能夠帶領代表認識都市治理政策與政府機關,更希望代表以自身經驗出發,思考屬於自身的都市記憶。

「新創嘉年華」活動則是首次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邀請到25間新創廠商,以企業博覽會的方式分享關於自身企業的理念,同時也期望能夠尋找合適企業的人才。「領袖對談」部分則再次與MOST GASE共同舉辦,以近年來深受年輕族群喜愛的領域,設計出「5G科技與未來生活」、「數位金融與區塊經濟」、「生技醫療與衛生保健」、「時尚美妝與藝術美學」、「網路媒體與社群行銷」、「深度旅遊與社區經營」六大主題,並邀請到著名業界領袖Yutopia創辦人李瑜、Vogue總編輯孫怡、Youtuber HowHow與艾納康臺灣董事總經理Bart Linssen等業界領袖與代表們進行近距離交流,分享業界趨勢與自身經驗。

本屆學生籌備團隊總召,就讀會計學系三年級的苑欣瑋同學表示:「在這疫情的時代中,人們需要更多的傾聽與包容。集思論壇匯聚來自不同領域、年齡的代表,在短短五天內,透過多元的活動進行交流、表達個人意見,這樣的過程往往能夠迸發出更加璀璨的火花與感動。」活動圓滿結束也代表在疫情時代下,新型態國際學術論壇實現的各種可能,感謝所有協助本屆論壇的嘉賓與代表,更感謝所有參與的企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