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學》探索臺灣語言結構的規則性、特色與語言作為思想與文化載體的作用

語言學是一門不斷發展、創新與突破,又高度跨領域的知識體系。長久以來,臺灣需要一本既能敘說本土故事,又能引介語言研究新知的書,而《語言學─結構、認知與文化的探索》一書就是這個夢想的結晶。

語言學是個基礎學科,因此衍生了不少建立在語言學基礎上而橫跨各種學科的跨領域學門,可謂琳瑯滿目,例如生態語言學、社會語言學/語言社會學、人類語言學、心理語言學、臨床語言學、生物語言學、神經語言學、計算語言學、法庭語言學等等。由於本書並非百科全書,涵蓋的領域必須有所取捨。本書的目的是把語言學比較基本的概念或問題意識介紹給廣大的讀者群。本書前面7章介紹的是語言學的核心概念,之後幾章則是比較跨領域的學門。現代學術的發展,不同領域之間交流密切,相互影響,彼此越來越多對話,因此單純而狹窄的純粹語言學的論述幾乎不可能有該有的深度。本書每章一開始有大綱,文末有摘要與結論,並附有參考文獻,書後附有索引。

透過本校語言所與共19位語言學者的共同策劃與分章執筆,本書取材自臺灣南島語、客語、臺語、華語、手語,提供語言學各個基礎分支與跨學門應用的介紹,內容兼具學術與科普性質,適合對語言學有求知慾的讀者閱讀。全書探索臺灣語言結構的規則性與特色、認知概念如何與語言密切關聯以及語言作為思想與文化載體的作用,期盼為臺灣學術界、青年學子,以及對語言現象感興趣的讀者開闢嶄新的道路,藉由欣賞語言的奧祕,從而激盪出更多的知識對話。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