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系列講座第八場-傅佩榮教授「溫故知新談儒家」

科技始於人性,如果沒有從人的需求與夢想的角度出發,科技只是冷冰冰的技術,雖然方便日常生活,但總覺得少了些溫度。而在理解科技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同時,加深背後文化底蘊,才能真心欣賞與感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

本文化科技系列講座,將邀請在科技上具獨到研究或發展的傑出人士,同時對文化亦有修為或起始背景為科技後轉向文化跨領域的人士。其講座主題將包羅現今社會,面對的各式文化與科技複合式議題,包括資通訊、傳播、生態環保、生醫生技、音樂藝術、天文物理等一系列演講。

第八場文化科技系列講座,邀請到哲學大師傅佩榮教授主講「溫故知新談儒家」。今日談儒家,須通過三層檢驗:一、擺脫2千多年帝王專制對儒家的利用;二、減少儒家千年以來對道家與佛教的曲解;三、回應西方學者對理性詮釋的要求

依此而得的結論是:一、儒家之前與之後,各有約2500年,其思想乃承先啟後,與帝王專制無關。二、儒家與道家、佛教皆為完整的哲學體系,各有其「2+1」的架構。三、以「人性向善論」來詮釋儒家,可以回應理性說明的要求,亦可彰顯其學說的真諦。

● 講者介紹:傅佩榮教授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時任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系主任、所長,同時為比利時魯汶大學與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

● 活動資訊:
日 期:2022年3月22日(二)
時 間:19:00 ~ 21:00 (18:45開始入場)
地 點:臺大綜合教學館2樓臺大講堂
主講人:傅佩榮教授
主持人:袁孝維教授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6Qb2R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rEwLuK9vs4fBfmd96 

● 活動流程:
18:45-19:00 聽眾入場
19:00-19:10 主持人開場引言、介紹主講人
19:10-20:35 專題演講
20:35-20:55 現場Q&A
20:55-21:00 主持人結語

防疫措施提醒
一、凡進入會場請務必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入座。
二、主要入口將備消毒酒精請配合消毒,若有洗手需要請至洗手間。
三、主要入口將會有工作人員刷證件並以額溫槍量體溫,請配合測量,若額溫高過37.5度將請於附近稍作休息後再度測量,若額溫仍超過37.5度將會建議不出席與會。
四、若有任何類似感冒症狀或身體不適,建議不出席與會,後續有相關活動敬請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