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嘯山月春-胡宇基九十回顧展

胡宇基,1927年生於廣東省東莞市。1947年進入香港萬國美術專科學校進修中國畫和西洋畫。1949年從嶺南名師趙少昂之門。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於美國華府近郊設畫室專心創作及參展,舉辦展覽並致力於傳授嶺南畫藝。

胡宇基作品具柔和與詩意,富有豐富神韻景色風格,畫風往往流露出對家庭親子與造物主的頌讚。喜旅外寫生,借景大自然做細微的觀察,累積了大量速描草稿。作品反映四季變化、晨光月色,筆鋒或蒼勁或柔和,意隨心至。此次九十回顧展特選花卉、鳥獸、山水等題材,創作年代由六十年代至今橫跨一甲子。今九十五高齡仍能保持每日繪事勤奮不倦,亦勇於嘗試新媒體創作且浸淫繪畫世界樂此不疲,實乃我輩之典範。

臺大校長管中閔於開幕致詞時表示,胡宇基畫藝精湛,曾於美國哈佛大學、加州大學等學校講學,畢生從事藝術教育及繪畫創作不懈,令人感佩。臺大圖書館幸運集結胡宇基多幅畫作展出,並獲贈「游魚逐落花」畫作永久珍藏,他代表臺大由衷感謝。管校長說,COVID-19疫情未止,民心難免浮動,透過觀賞藝術創作,相信能有撫慰人心、舒緩情緒的力量。他期待胡宇基多到臺大校園,漫步遊覽校內各種人文與自然風景,一定能激發更多對繪畫創作的想像。

此次九十回顧展配合學校三月花季,步入大廳可見雙兔與水仙迎客,展場內幾扇屏風佈有春意盎然的桃枝李花、紅白爭春;也特別配上杜鵑幾幅向學校致意,另一面則為野薑花的清新與蘭花的素雅,配合竹林跳躍的瓦雀與枝柳中悠遊的鴛鴦。

迎面而來的是四幅山水大作,以中西合併的新山水手法繪製,跳脫山水畫的傳統,卻又不離水墨的古典,如同畫家的個性和煦包容。今年適壬寅年特選兩幅早期畫作,一則高山嘯虎、一則水岸飲虎,兩幅畫首次同時展出,兩虎相望姿態活潑不失威猛。其中得趙少昂大師特題字「虎嘯一聲山月高」別有意義。畫家作品喜表達家庭親子之樂,幾幅雞群帶子畫作,色彩跳動,有其韻味。

日期:3月1日至3月31日
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17:00、週日13:30-17:00
地點:總圖書館1樓日然廳
活動網頁:https://www.lib.ntu.edu.tw/events/2022_WoYuKee/
聯絡窗口: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鄭惟中(02) 3366-2331 weichung@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