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自辦教學助理培訓 量身打造TA DNA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以下簡稱D-School)為協助教師在課程教學中提供學生更完善的學習情境,D-School所開設課程有較多分組討論、實作,需紀錄學生學習行為及協助課程操作進行,各課程皆有教學助理,帶領修課同學進行小組討論或實際演練、協助教師準備課程教材、優化課程流程、課業諮詢服務等,以及其他相關教學輔助工作。

本校教學助理皆需要參與教學發展中心舉辦教學助理認證研習會,而教學發展中心亦有院系自辦教學助理認證研習輔導計畫,因D-School課程屬性多元,有實作課程、場域課程,並需要參與卓越研究大樓消防演練、參訪單位接洽聯繫、課程教材採買報帳核銷等,以及學期末D-Day期末成果展。所以自110學年度起,在教學發展中心輔導下開始自辦教學助理培訓,客製化培訓內容,以符合D-School教學助理所需技能。除了在開學前透過線上及實體的培訓課程提升助教專業技能養成,並辦理期中、期末助教交流,讓助教分享協助課程所遇到的問題,並一同討論可落地的改善方案,以及分享課堂間有趣或溫暖的故事,藉由助教間經驗傳承,期許彼此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擔任師生間的橋梁。

擔任「生活即博物的實踐與展示」課程助教的鄭慧中同學感性的說:「擔任D-School助教是我學生時期,最棒的經驗!」擁有攝影專長的她,在課程間也透過鏡頭影像記錄課程。另外,擔任「健康醫療與設計創新」課程助教的張一心同學也分享:「我覺得D-School助教很讚,大家都好熱血,很喜歡這種雙向無障礙的交流分享,這是我在其他學院不曾遇到的!」為鼓勵表現優良的教學助理D-School設立「金D獎」,獎盃由城鄉所黃智遠同學設計,運用實作中心雷切機純手工打造。榮獲金D獎的機械系張益嘉同學表示:「沒想到工科男還可以得獎,擔任助教和老師跟同學一起學習並提升學習成效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跳脫傳統培訓課程模式,110-2學期D-School自辦教學助理培訓,由桌上遊戲講師劉力君帶領助教透過「三人成築」桌遊,三位助教一組分別擔任建築師、工頭、工人,透過遊戲學習傾聽、觀察、團隊合作最後分享得到的啟發,以及反思如果再一次會怎麼做。劉力君老師提到,助教有很多時候要說明規則或交辦事情,可以不用急著下指令,試著「先講對方想聽的、再講對方需要聽的、最後給對方一個鼓勵。」透過這樣的三明治說話方式,才能達到有效溝通。經過整天培訓後,參與的助教還能得到由臺灣原創桌遊廠商2Plus贊助的桌遊,讓助教學習說話表達的技巧,後續也能和同學一起玩桌遊,透過遊戲讓彼此關係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