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歐洲文化論壇—歐洲語言教學在臺灣的現況與挑戰

臺灣歐洲文化論壇第二十場於3月19日在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討論歐洲語言(法、德、西)教學在臺灣的現況與挑戰。活動非常榮幸邀請到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Eduardo Euba、臺灣法國文化協會主任范龍弘(Laurent Vergain)致詞,為論壇揭開序幕。論壇總召張淑英教授為這個籌備長達一年半後終於順利舉行的論壇向大家致謝。

此次論壇有別於過去場次,特別邀請母語教師談論他們在臺灣教學多年的經驗和觀察,提出解決方針。DAAD臺北德國學術交流中心主任兼政大歐語系助理教授金郁夫(Josef Goldberger)觀察到臺灣政府推廣2030雙語政策,並未積極推動除英語外其他語言的教學,又因少子化影響,德語系的學生數逐年減少,全臺德語系所未來可能會面臨關閉的問題。另外,大部分教學機構的課程規劃缺乏人才與專業培訓的明確方針,以及大部分的教師非專業出身,而課程設計佳的學校又因私校的緣故,無法吸引優質學生就讀。金郁夫認為德語教學應培訓高階精實的德文人才為目標,同時建議政府單位與頂大高校應設立德語系所,才是培養競爭力的終極之道。

政大歐語系助理教授馬里奧(Mario Santander Oliván)則講解西語教學在臺灣的困境,並且提出創造嶄新西語教學環境的看法。除了少子化,馬里奧提到政府新南向政策也稀釋了選擇歐語作為第二外語的人數。在臺灣,許多西語課程缺乏師生雙向交流、設計較傳統,因此馬里奧老師提出課程上增加與學生互動、將課程專業化的看法,例如商用西文、新聞西文,並設計適合臺灣人學習的教科書等為解決之道。他建議未來可以積極推廣教師交流平台,像是2021年9月成立的臺灣西班牙語學會(Asociación Taiwanesa de Hispanistas),期許在臺老師分享西語授課經驗,提升教學成效。此外,臺灣也可善用邦交國優勢,聘請中南美洲西語系國家的老師,促進多元文化的教學。

淡江大學法文系講師薛法藍(Jean-François Petit de Chemellier)提到,法國文化向來具有吸引力,所以法語在臺灣是熱門外語選擇。然而文化優勢也造成法語的教學發展受限於刻板印象的專業。薛法藍提到2050年法文將成為世界第三大語言,而且集中在非洲。講者建議臺灣教育機構可多聘用來自魁北克、比利時、瑞士、非洲等其他法語系國家的老師,促進文化吸收的多樣性。此外,增加與法語系國家教育機構的合作,讓學生有認識不同法語系國家的機會,提升學習法語的動機,也特別建議調整課程內容,結合外交、貿易、科技等其他專業,培育跨領域人才。

論壇最後是Q&A問答時間,德、法兩位老師也提到他們在中國教學的經驗,綜合出建言:面對少子化和第二外語邊緣化的問題,臺灣需思考在高等學府成立歐語專業科系,才能培養永續的優秀人才。面對中國的競爭力,當今學子語言的根基和實力要更扎實,職涯發展並不會因文科受到限制。三位講者也期許所有老師共同為德、法、西語創造新的教學法,鼓勵學生繼續精進語言能力,並建議政府單位和教學機構應注重學習歐洲語言的環境和資源分配,為本活動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