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插秧活動邀請捐款人體驗一日農夫樂趣

本校於3月23日在臺大農場舉行「春之頌組曲—插秧、智農、休閒、田園之樂」活動,臺大校長管中閔、臺大副校長周家蓓、臺大財務長廖珮真、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理學院院長吳俊傑、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醫學院副院長陳敏慧及長期支助臺大校務發展的捐款貴賓們,共同赤腳下田體驗城市田園插秧之樂。

臺大農場同時進行春季祭天活動,與會者以虔誠的心表達對土地的敬意,焚香祈求水稻豐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生農學院盧院長表示,春耕活動已舉辦多年,是一項很有趣的活動,讓大家親身體驗「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以及插秧「退後原來是向前」的人生哲理。眾人在農場專業人員解說指導下,瞭解到稻子生長過程、如何在田中站穩,及如何順利插秧等,參與的貴賓們皆表示在城市插秧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臺大農場農藝分場座落於臺北市臺大校總區內,農田佔地1.7公頃,歷史悠久,從日治時期臺北高等農林學校時,即用來支援師生教學研究。座落其中的市定古蹟「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磯小屋)」,是臺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教授曾經使用的研究室,是臺灣近代農業科技發展的重要場域,也是臺大生農學院貢獻臺灣農業的見證。插秧活動後安排磯小屋導覽,讓貴賓們藉此認識米的各式樣貌及歷史。活動最後邀請貴賓們在「綠房子」(農場訪客中心)享用臺大農場精心準備的米麵包、紓壓香草茶等茶點,貴賓們對於綠房子販售的臺大農特產品表示高度肯定。此次活動讓大家在繁忙的生活中,享受輕鬆樂活的步調,達到療癒身心的效果。

下次有機會來臺大校園時,歡迎到臺大農場走走,看看遼闊的農田、參訪磯小屋古蹟、到綠房子坐坐,體驗在城市中難得的田園恬靜之樂。

臺大農場相關訊息:https://www.farm.ntu.edu.tw/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