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與玉山銀行合作ESG百年計畫

國立臺灣大學與玉山銀行合作推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玉山臺大ESG百年計畫」,並於3月25日舉辦啟動儀式,這項計畫涵蓋兩項子計畫,包含「環境永續子計畫」──十萬柏木護玉山以及「共創價值子計畫」──信義鄉小米復育。希望結合雙方資源,共同以行動守護環境與生態保育,落實保護原生種植物,讓森林資源得以生生不息,展現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USR)。

在「十萬柏木護玉山」部分,將於玉山種植臺灣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杉、肖楠、巒大杉等特有原生柏木樹種,預計10年種植10萬棵、面積50公頃,估算100年內可減少24.2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於617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

「信義鄉小米復育」部分,為協助復育國內原已不復見的南投信義鄉原生小米品系。透過本校郭華仁、林彥蓉二位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的努力重新由美國種原庫引回臺,復興布農族小米產業與部落文化,傳承屬於臺灣原住民的文化價值,找回小米在布農族文化之意義與傳承。

臺大校長管中閔在致詞時表示,臺大正積極推動校園永續,除訂定於2028年「創校百週年」時,達成50%碳中和;2048年達成100%的碳中和目標外,也已於今年初設置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和永續辦公室,逐步訂定永續發展藍圖和工作計劃,鼓勵老師們投入相關研究,引導同學們將永續融入生活之中。

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於致詞時指出,玉山銀行邁入第四個10年,在這別具意義的時刻,攜手臺大共同許下百年承諾,成就一件美好且有意義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