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數位時代系列第70篇:個人職涯的商業模式 – 系統化團隊行動vs單打獨鬥

圖文提供:許炳堅 教授

防守不倒翁與進攻妙傳得分

在網路上流傳的名言:「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一個人的格局有多大,成就也就有多大。

每一位年輕人在求學期間講求的是單打獨鬥,考試的時候只能靠自己,不可以抄襲,也不可以相互討論。學期成績在班級裡還要被排名次,前面5%的同學才有機會拿到書卷獎的殊榮。

從學校畢業以後、進入產業界工作,就不再局限於單打獨鬥,似乎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團結力量大。從此之後,團隊行動(team work)變得特別重要。只要合乎法律的規範,不抄襲、不模仿、不侵犯其他公司擁有的專利,本質上是非常歡迎打群架的。

團隊合作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公司組織裡由上而下指派的,這是硬性規定、缺乏彈性。另一種是自動自發形成的,可以是同事之間、也可以是上下屬的關係、甚至是跨出學校界線的。簡單說來,就是營造良好的人脈。

一、善用多數的力量1:剪刀、石頭、布依序相剋
年輕人就業之後,無論是處於學界、政府部門、產業界、金融界、醫療體系等,如何有效地建立起良好的人脈呢?想凝聚人氣,必須讓其他參與者覺得獲益不少、滿載而歸。任何商業行為都希望能夠達到低成本、高利潤,並且避免發生虧本的情況。因此,拿出來與大家分享的好處最好是額外撈來的,才不會侵蝕到既有的利基。

我們來仔細檢視周遭的情況。從「一」開始檢視,下班之後回到住處才會有一個人獨處的情形,這時候可以放鬆心情,不需要繼續繃緊神經。接著是考慮「二」的情形,也就是兩個人在一起討論,可能是自己單獨面對上司、或者下屬、或者一位同事,經常是一邊的能力比較強、而另一邊則相對地弱。這時候只要公事公辦,不必特別加入任何精心設計的策略。

然後就是考慮「三」的情形,可以有很多的變化。三也寫做參,出現在「參加、參考」等詞語裡。我們都知道,三角形的任意兩邊長度之和必定大於第三邊的長度。所以,面對實力強大的對手,我們可以技巧地引進第三者來幫助。三的妙用在於有機會去實踐猜拳的「剪刀、石頭、布」依序相剋的關係。如果你處於「剪刀」所代表的狀態,而競爭者處於「石頭」所代表的狀態,很明顯地你是居下風的。你所面對的挑戰就是引進「布」所代表的狀態來壓制競爭對手。

能夠熟悉與掌握上述竅門之後,無論遇到多麼險惡的困境都可以找出逃脫的破解之道。也就是無論對方出什麼狠招,我們都要借力使力、把它化為幫助我們成長的養分。在國際學術界來說,不知道如何逃脫而居於下風的困境時,只能辛苦地做一些別人也會做的苦勞服務(service)。如果善於找到第三邊的破解之道則可以轉為上風,就能夠發揮引領風向的領導力(leadership)而獲得卓越的功勞了。

二、善用多數的力量2:舉一反三、五行相生相剋
考慮「四」的情形,孔子教導我們舉一反三。可以是站在第一象限的無條件贊成,或者是站在第二象限的演習攻防;可能是站在第三象限與競爭者短兵相接的實戰,也可能是站在第四象限的側翼協助。

管理學上強調「強弱危機分析」(SWOT),也是分別處於長方形的四個角落。優勢(S,strength)展現的是自己團隊的強項,相當於站在第一象限的舒適圈裡。弱點(W,weakness)指出自己團隊不足之處,相當於站在第二象限的對立面。機會(O,opportunity)代表自己團隊能夠冒出頭的創新契機,相當於站在第四象限的側翼協助。威脅(T,threat)是自己團隊正在面對的難題,相當於站在第三象限的困境。

考慮「五」的情形就有更多的變化,奇數的五與三都有依序相剋的情形。「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其相互剋制的關係,分別是: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此外,五行還有相生的關係,分別是: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如果以人體內部的五臟器官來說明,其對應的關係分別是:肝臟對應於木、脾臟對應於土、腎臟對應於水、心臟對應於火、肺臟對應於金。五臟之間和諧共存的關係,也遵循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

三、善於運用模糊與不確定
一般人喜歡處於明確的環境,因為好與壞、對與錯很容易分辨得清楚。如果遇到模糊情況,則會爭相走避。其實,機會伴隨著挑戰而存在,別人不會處理的棘手狀況,才是自己大顯身手的好契機。

高中物理學教導我們,物質可以分別呈現粒子與波動兩種特性。一般說來,質量大的物質其粒子特性比較明顯,可以用牛頓定律(Newton’s Law)來描述其明確的位置或者運動軌跡。反之,質量小的物質其波動特性比較明顯,可以用薛丁格方程式(Schrodinger equation)來描述波動行為,以概率來表示。電子(electron)的質量則處於重疊的地帶,可以促成展現粒子性的數位電腦、或者是展現波動性的量子電腦。

我們平日的待人處世裡也要在明確之外,加上適當的模糊,對於彼此可以提供避免違法的保障。在此,用收禮與送禮的應對進退來說明。逢年過節相互贈送禮品,本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然而如果處理不慎,就會衍伸出不同的問題來。最重要的原則有幾項,第一是不要牽扯到權威,例如上下屬的關係、或者是經辦事項的核准權;第二是不要有「對價關係」,也就是收多少禮品與給多少好處。

例如,大學畢業生請求學系裡的教授寫申請國外研究所的推薦信,有時候學生會帶著餅乾禮盒來系館找教授感謝。遇到這種情形,相當左右為難,先是直接告訴學生不需要送禮品。有時學生堅持要贈送才會感覺安心,那麼可以將學生帶領到系辦公室請系秘書來處理。教授沒有自己收下禮品,就不會牽扯對價關係,不至於被懷疑推薦信的內容不實。由系秘書幫忙收下來,可以了卻學生送禮的心願。至於餅乾禮盒要轉給系主任、或者是由系辦公室人員共同分享,就由系秘書去安排即可。

送禮是一大學問,可以採用增加模糊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在中秋節要送月餅禮盒給學院院長,不要只送給他一個人,以免對方心生警惕,懷疑你不安好心,事後打算舉發與反咬一口。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參考「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的數學模型,給學院秘書、系主任、系秘書等相關人士都送(只是禮物有大包、小包之分),鋪好上升與下降的台階。這樣子可以解除對方的戒心,送者大方、受者實惠。

很明顯地,一對一的直球對決很容易犯了不應該收禮的錯誤。增加模糊化的方法有很多種,加入「圓環」當緩衝,可以有效地避開對價關係。送禮時,可以採用高級的心理學手法,就是吸引對方的主要目光與注意力,然後經由潛意識的方式灌輸進去。

四、現代的策略與竅門
數百年前土木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開始蓬勃發展時,為了對抗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反作用力的大小與作用力相同)限制下搬運重物的困難,就發明槓桿原理(principle of lever,leverage)。後來,機械工程學系(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學者們把槓桿彎曲成為齒輪,造就可以行走、移動的機器,包括汽車、摩托車、輪船、飛機,等。

在講求電腦自動化的現代,追求成功不能夠只靠蠻力,傳統的勤能補拙已經不是萬靈丹。需要有幾套創新的策略與竅門,才能夠超越一步一腳印的傳統作法,達到:「老虎嘴裡拔牙、百毒不侵」。遇到困難與挑戰時,要迅速而且精準地評估:相關的邊界條件(boundary condition)為何?找出可用的資源、嚴格的限制、以及大家認定的困難點。因此,我們可以效法土木學系、機械學系的前輩們,面對困難的定律限制,想出解決的轉折點。

年輕人要善於發揮自己的天賦,也就是個人獨特的能力。並且在學習過程裡磨練專長,成為T型人才、π型人才、或者斜槓青年。更重要的是跟隨時代發展的趨勢,追隨、把握、引導可貴的商機。想要成功,就要把餅做大,讓參與者分到可觀的好處。譬如採用蚯蚓法,釣魚的時候,把蚯蚓切成數段,拿去釣小魚;然後用小魚去釣中魚,再用中魚去釣大魚。

民國初年的著名軍事學家蔣百里先生提醒我們:「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相合者強,相離者弱,相悖者亡。」我們的心理素質要很強壯,不要踩到任何違規的紅線,才不會被抓把柄。如此可以避免讓自己受傷害。模糊化的好處就是不會形成規則(scheme),讓對方無跡可循、無從下手。

附錄:「術」是熟練

「術」代表熟能生巧、神乎奇技,所以術這個字出現在:手術、醫術、技術、學術、藝術、魔術、逃脫術等詞語裡。魔術成功的三大要素分別是:
1.道具
2.嫻熟的手法
3.引開觀眾的注意力

同樣地,手術成功三大要素分別是:
1.刀具/麻醉劑/藥品
2.嫻熟的手法
3.了然於心的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