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Talks」大趨勢時代—大趨勢浪潮下臺灣青年的未來

大趨勢是什麼?雙語教育中心於3月23日邀請美國在臺協會(AIT)文化新聞組組長Diane Sovereign,以「大趨勢時代-大趨勢浪潮下臺灣青年的未來」為題,與現場近150位師生分享全球最新的大趨勢,為首場「NTU Talks」講座揭開序幕。

本校教務長丁詩同,亦為雙語教育中心副主任,致詞時表示,很榮幸邀請到Diane Sovereign蒞校演講,讓臺大青年認識當今大趨勢,並知道如何為未來做準備。Diane則於開場時表示,若現在要對20歲的自己說些什麼,會希望自己能夠更加關注世界趨勢。她進一步解釋,「大趨勢是足以影響未來整體世界發展的趨勢,其規模之大可達全球」,大趨勢對全球經濟、社會、文化與個人生活都會帶來巨大影響,而這影響包含正面的機會與負面的威脅,因此認識現今大趨勢是臺灣青年面對未來時非常重要的課題之一。

Diane在這次講座中介紹兩個大趨勢,一是「全球經濟重心移轉」,二是「人口移動與社會變遷」。前者提到中國經濟體的崛起,將可能使全球經濟重心由西方移轉至東方,這也將影響臺灣,正如《經濟學人》雜誌在2021年5月,就以「地球上最危險地區」為封面故事介紹臺灣。後者則提到全球人口老化,將直接影響全球勞動人口的缺乏,進而影響經濟發展,是所有已開發國家都要面對的挑戰。這些大趨勢顯現出當今社會所面臨的巨大挑戰,如果對其有更多認識,將是可以好好把握的絕佳機會。

演講結束後,由雙語教育中心學生組組長黃恆綜教授帶領Q&A,現場師生踴躍提問,其中提到現今最為關注的烏俄戰爭議題、世界經濟、青年就業問題以及全球暖化等議題,Diane鼓勵學生於大學時期就關注國際議題與趨勢,可開闊自身視野,面對未來一切挑戰,並不斷地成長。

雙語教育中心除致力於提升本校學生英語能力,更積極透過各式活動來強化學生未來的競爭力與國際移動力。「NTU Talks」講座未來亦將透過主題式的英語演講,延伸學生的視野,培養成為世界公民的能力。
更多活動資訊,請洽雙語教育中心網站:https://cb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