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系特聘講座張智北受邀於WMO國際季風計畫辦公室成立典禮上演講

大氣科學系特聘講座教授張智北,同時是美國海軍研究院的榮譽特聘教授,於2月28日應世界氣象組織(WMO)邀請,在由全球氣候研究計劃(WCRP)和全球天氣研究計劃(WWRP)共同設立的國際季風計畫辦公室成立典禮上擔任科學講座。張教授講解全球季風暴雨天氣和氣候研究的現況和展望,演講也現場直播到印度各相關政府和學術研究機構及WMO各會員國的氣象局,演講内容則是研究季風和熱帶天氣和氣候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全球人口有超過三分之二居住在季風區,由張教授領導的WMO熱帶氣象研究工作組專家小組,於去年發表的論文中,總結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亞洲、非洲、南美洲和澳洲各季風區暴雨和水旱災在21世紀末的影響。這篇論文成爲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在相關題目報告中的主要內容。論文重點被美國氣象學會月刊於今年一月份刊登,其中包括張教授的專訪。張教授於2017年獲頒WMO感謝狀,感謝他多年擔任熱帶氣象研究工作組季風委員會主席的貢獻。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WMO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在第七次國際季風研討會開幕典禮上,又特別表示對張教授的感謝。

張教授長期協助臺灣的氣象研究、教育與預報業務。1980年代,教育部嚴格管控大學系所的設立。當時政務委員李國鼎邀請張教授協助中央氣象局發展現代化計劃,張教授提出必須同時培育高級人才,把在臺大成立大氣科學研究所作爲條件之一,並親自拜會行政院院長孫運璿,促成臺大大氣科學碩士和博士研究所先後成立。

張教授和本校陳泰然、周仲島、隋中興、郭鴻基、林依依、盧孟明等許多老師合作,共同指導研究生,發表許多重要研究論文。他和本校老師合作編輯的兩本氣候、季風專書,都受到國際重視。張教授多次協助本校參加國際科學實驗計畫。2012年和林長壽、郭鴻基老師在本校主辦國際氣候變遷會議,組織重要科學議題,邀請世界頂尖知名學者與會,深受國際矚目,提升本校學術聲譽。此次WMO科學講座,也讓「臺灣大學」與本校「大氣科學系」的名字,再次登上氣象和氣候科學最重要的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