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駐臺代表系列講座 開創跨文化多重視野

為培養學生跨文化知能,國際事務處特別策劃「認識全球與在地國際化」課程,設計一系列英文講座,由本校副校長周家蓓及國際長袁孝維主持,邀請駐臺大使及代表分享獨到的國際觀點及專業經驗,包括英國、斯洛伐克、澳洲、新加坡、土耳其及聖文森國,並與學生進行交流討論,現場氣氛熱烈。

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John Dennis以Global Britain為演講主題,闡述英國積極參與許多國際組織,並於2021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6);同時與臺灣合作,推動臺灣健康領域的全球能見度。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Martin Podstavek分析現今歐洲時勢,回顧斯洛伐克作為現代中歐國家的歷史發展,並對於烏克蘭與俄國關係進行深入淺出的剖析,爬梳歐洲長期以來的文化意識,以及探討歐洲聯盟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歐洲的長遠影響。駐臺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Muhammed Berdibek也分享土耳其特有的人文風貌,介紹橫跨歐亞獨特地理位置,並探討軟實力及公共外交機制,包括高度的國際人道援助,接收因戰亂等因素的數百萬難民。

根據2019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指標,新加坡領先世界各國。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代表Yip Wei Kiat以數位化為主軸,說明新加坡如何以數位化發展開啟嶄新的機會,強調數位化在個人、社會、國家及國際合作的影響性,並鼓勵學生思考因應疫情當下的數位化系統性。另外,澳洲辦事處代表Jenny Bloomfield,也分享臺澳雙方的科技合作,包括新能源計畫,指出澳洲在家用太陽能板使用率方面位居全球之冠。臺灣邦交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Andrea Bowman也提及該國在參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期間所作出的具體貢獻,並與非洲國家合作,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周副校長在這一系列講座中強調,臺大長久以來與許多姊妹校建立交換生計畫,包括英國、澳洲、新加坡、土耳其等國家,同時規劃海外教育獎學金計畫,鼓勵學生進行海外學習,以增強國際移動力。此系列講座落實World Classroom理念,將世界帶進校園,為學生注入深度知性、縱橫歐美亞的多重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