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社科院社會工作學系「心理衛生與法務社會工作」領域專長課程

WHO指出21世紀憂鬱症為威脅世界健康首要疾病之一,而亞洲人罹患成人憂鬱症的比率最高,社區成癮議題也嚴重影響兒少身心發展,加上臺灣青少年與大學生自殺率數據攀升,這些趨勢展現出社會工作實務中,心理衛生與司法跨領域專業合作的需求。因此,心理衛生與法務社工專業領域的設置與推廣是無庸置疑,社工系所更需責無旁貸的培力,因應社會大眾的對於心理衛生與法務系統服務需求,未來在世界課程設計與研究層面更具競爭力。

「心理衛生與法務社會工作」領域專長課程,旨在培力結合心理衛生與法務專長的社工人力,透過強化現行課程內容以更貼近社會實務需求層面,並整合實習操作訓練,固本深化專業內的專長,以應對日後專業服務與市場發展的需求。

課程設計以社工系必修課程為基礎,奠定學生基礎理論與工作技巧;再修習精神醫療領域與會談技巧的培訓課程,建立應有的領域知能與助人技巧;接下來針對服務族群與領域進行選修,發展志趣,最後媒合相關實習機構,確認職涯發展方向。同時,也能自行選擇修習如:健康行為、自我照顧、團體動力、創傷與創傷知情照護、其他治療學派等課程,在學習過程中以增進服務技能外,也注重工作期間助人者自我照護或降低高壓工作環境疲憊感,情緒負擔。根據以上設計,本領域專長的課程架構包含五類課程,分為四個層級(如圖)。詳細介紹如下:
一、基礎課程:培養學生共同理論與工作技巧,奠定基礎學習能力,為必修課程。課程包含:社會工作概論、個案社會工作、團體社會工作。
二、專業基礎課程(LEVEL 1):介紹專業領域重要概念,並涵括理論與實作,建立應有的心理衛生知能與溝通會談助人技巧,為必修課程。課程包含:社會工作會談與溝通技巧、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三、專業理論課程(LEVEL 2):由學生自行選修專業領域與服務族群的相關課程,探索未來志趣。課程包含:家族治療與健康專題、兒童遊戲治療、司法矯治與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創傷輔導。
四、實務應用課程(LEVEL 3 & 4):媒合相關實習機構,讓學生進入專業實務領域,將理論與方法與實務應用連結,增進學以致用的能力,幫助確認職涯發展方向。課程包含:實地工作(實習三)、心理衛生與法務社會工作專題討論。
五、自選專業課程:由學生自行決定修習與否,課程皆為專業中的各種深化實務方法,強化學生專業能力與多元工作技巧,培養未來於職場的自我照顧能力。課程包含:健康行為、自我照顧、團體動力、創傷與創傷知情照護、其他治療學派等。

本領域專長為全臺灣首要「心理衛生與法務社會工作」專業課程,其特色在於結合課程內容與專業實習,且連結良好及固定合作的實習機構,可補足現行實習強度不足並深化專業基礎,使學生能提早了解心理衛生與法務社工實務職場的流程,發展職涯與瞭解就業市場專業領域,更貼近實務面。並且連結三校相關系所或國際相關專業課程,促進各專業人才連結及交流,可協助學生建立及強化工作資源網絡。有利於提升學生專業實務知能,培力教用合一的助人專業一線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