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前進 不斷成長—藥學發展永續基金

2018年初,熱心校友發起「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盼能募集7.5億元存入本基金,以每年孳息支持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的長期發展,將在十年中以「支持高階人才培育」、「優化精進教研環境」、「擴展國際合作及知名度」作為三大發展目標,並致力於開發與國際知名藥學大學相關領域研究合、建置核心研究平台、獎助講座教授聘任、支持海外國際知名學校臨床實習等多項策略,以期達成具國際聲望的藥學教育及學術研究重鎮,成為「亞洲領先、世界一流」的藥學願景。

臺大藥學院於2019年起陸續舉辦路展(roadshow),除拜訪國內校友外,亦前往香港、北美、東南亞十餘座城市向海外校友說明永續發展計畫,獲得廣大迴響。本計畫發起人之一的許中強、吳芳華校友伉儷,除承諾美金250萬元大額捐款外,更慨允提供本基金相對捐款(match fund),校友每捐一元,許校友伉儷即提供相對捐款金額至美金100萬元。校友捐款截至2022年第一季,計有500多位校友與藥學之友,達成畢業校友屆數70%以上,共累積分年認捐金額達3.2億元。雖尚未達到所訂定的捐款目標7.5億元,但就臺灣大學的整體捐款來看,仍是非常亮眼的重要成果指標。

2021年是「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孳息投入藥學發展的第一年,在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監督下,協助2名新進教師的延攬、實驗室建置、國際藥政法規平台的設立、1位博士後研究員的聘任,以及優化院內行政環境的支持,使本院能持續為招才、攬才、留才努力,並對本院的教學、研究與服務有所貢獻。

臺大藥學院以「樹」為概念,於院內水森館大廳以設計牆形式將捐款者芳名雋刻在實木上,以見存校友傳承與奉獻之情,亦呼應創系系主任孫雲燾教授(Prof. Yun-tao Sun)曾言「藥能壽世,學以惠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以勉勵系上師生。

「臺大藥學發展永續基金」介紹:
http://sp.mc.ntu.edu.tw/sopPage.php?&myrub=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