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公衛學院全球衛生學程(GHP)「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學位學程(Global Health Program, GHP)開設「全球衛生文化能力:觀點與實務」寒假密集課程,由助理教授李柏翰主授,並邀請東華大學Umin Itei(日宏煜)副教授、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Sifo Lakaw(鍾文觀)執行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張瀠之及全球衛生學程專案助理教授張竹芩,共同協助田野課程的行程安排及相關文獻的批判導讀。

本課程以原住民健康議題為例,闡述文化能力在全球衛生領域中的重要性,並展現臺灣本土文化的意涵。全球衛生學位學程僅招收國際生,課程皆為全英語授課,對本地學生相當有挑戰性,但今年報名參加課程的本地生與國際生人數相當,主要來自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與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讓老師們甚感驚喜,也發現臺灣學生對原住民文化及部落健康促進等工作充滿興趣。

臺灣的原住民族歷經不同統治者,他們的健康與福祉皆深受殖民主義與威權體制的影響。基於文化安全概念,此課程帶領著學生探索各式原住民健康議題,包括健康不平等、社會決定因素、生態健康(eco-health)、研究及臨床倫理、原住民文化主權及糧食安全等。作為文化安全的重要元素,從文化能力的視角探索跨文化照護的可能性,以尋找能改善原住民公衛計畫、醫療保健與社會康復的策略。

除了講學、文獻導讀與課堂討論外,本課程更安排學生至花蓮參訪原住民部落聚會所及醫療場域,透過參訪與互動,認識當今臺灣原住民族健康推展的困境或能動性,及其與轉型正義之間的關係。因此,這門課以「行動教室」的概念進行規劃,一方面體驗在地文化,在每個參訪地點,與社區健康工作者直接對話,並從全球衛生與公共衛生觀點出發,增強學生對於文化安全與原住民健康兩者間關係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