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中心「AI與創造它的科學家」5月份系列線上講座

人類對「人造智慧體」的嚮往,在各地的神話與寓言中展露無遺,卻一直到二戰結束後,在多位科學家的努力下才具理論基礎。冷戰期間,由於極需俄語的即時翻譯技術,「機器翻譯」成為美國國防部的重點研究項目之一,就此揭開近代AI發展的序幕。

AI的發展曾走入窮巷,卻有人說:這不是失敗,只是走得太前衛。因為當時機成熟,AI便以驚人的氣勢重返歷史的舞台,甚至撼動人類的自我價值。一路走來,享受過眾人的歡呼,也曾獨自一人默默承受。

這是AI與創造它的科學家們,一同經歷的生命故事。

● 報名網址:https://bit.ly/3rIa5p3
● 線上講座連結及參與注意事項會於講座前以email發送,報名請填寫上方連結表單。
● 收看本系列講座可獲研習證明/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2小時,詳細講座訊息與相關證明申請規定,請密切關注〈CASE臺大科教中心〉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CASE

主題:艾西莫夫—機器人科幻迷絕對不能錯過的名字
時間:5月31日(二)19:00-21:00
講師:楊谷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簡介:艾西莫夫(Isaac Asimov)被喻為二十世紀三大科幻小說家之一,在機器人科幻上直是教父地位,他所創造的「機器人學」(Robotics)這個名詞沿用至今,「現代機器人故事之父」的美名,的確是當之無愧!艾西莫夫最為人稱道的事蹟,應該就是立下機器人三大法則(Three Laws of Robotics)!它也被視為是人與機器人所訂下的第一份契約。我們就從這份契約談起,看看它背後所意味的人與機器人之間的恩怨情仇,而在80年之後,機器人已今非昔比,機器人三大法則還經得起AI機器人新時代的考驗嗎?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13 蔡小姐
Email:caseaiexpre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