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培育跨領域人才 多元英語活動having fun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致力於啟發社會朝著更美好的未來改變,推動創新與創造能力的教育,打造學習者中心的跨領域創新教研環境。6月畢業季即將到來,因應全球化趨勢,不少產業需要英文面試,有些求職者甚至會尋覓海外的工作。然而,除了用英文流暢的對答,內容還得要有料,是否讓人緊張到不知如何是好?

拆解問題精準應答,新鮮人英語面試不再卡關
在雙語教育中心「椰林精英計畫」的支持下,D-School舉辦多場實用的英語活動,幾乎每場開放報名都被「秒殺」。例如「新鮮人求職決勝關鍵,英文面試不再卡關」英語工作坊,帶領學員快速掌握每道面試問題的重點,舉出實例、精準回應,幫助新鮮人在眾多求職者中脫穎而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4月23日的英文面試工作坊改成線上,但仍不減參與學員的熱情。講者田育瑄具跨領域背景,是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者、「踹妞Try New!」Podcast及影音平台主持人,曾擔任教職、媒體業及新加坡外商公司服務過,從事教育訓練、品牌宣傳、新鮮人和實習生招募等工作。

掌握「STAR」法則,舉出實例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
田育瑄以清晰的邏輯,從簡單的自我介紹暖身,帶領學員拆解面試時常見的8道題目,抓住重點精準應答,並提出參考句型解析。她形容,求職者可能有豐富的經驗、興趣、專長或參加社團等,如何將一堆食材彙整,炒成好吃的菜餚,展現亮點,是在面試中決勝的關鍵。

當面試官詢問:「你怎麼面對挑戰和解決問題?」有些求職者因緊張,無法有條理地表達,田育瑄建議同學可以「STAR」法則—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幾乎適用於每道題目。「你要想著是在說故事給面試官聽,讓聽的人不那麼抽象。」田育瑄舉例,求職者可以陳述,在面對某個問題或情境時,自己的任務與職責是什麼、提出哪些方案,以及為何做這樣的決策、此決策在團隊中發揮的功能,還有解決問題後,績效提升多少等。具體說明和提出有參考性的指標,便能讓面試官印象深刻。

了解產業與個人特質,為跨領域求職加分
工作坊中,每道模擬面試題目都有20秒的時間讓學員思考。其中,有不少學員好奇,如果非本科系出身,如何跨領域並在面試中脫穎而出?例如,有工學院學員想從事行銷、地理系學生未來想去外商公司或科技業。

田育瑄表示,回答的方式會反映出求職者對自己的認識程度。面試前先做功課,了解想投入的產業目前面臨的問題、公司文化,再思考自己的人格特質、有哪些技能與經驗可以應用,「讓面試官感受到求職者與公司有共同的價值,會更具說服力。」

模擬練習中,有些學員積極搶答,有些人則害羞,但仍努力嘗試。田育瑄告訴學員,不用擔心自己英語說得不好,剛開始練習,她會先將想法一句句寫下來練習口說,再從句子進階到段落,找親朋好友練習,最終可以與人流暢對談。此外,她也提供面試時其他需注意的面向,包含如何穿搭與妝容等。建議求職者首重乾淨整潔、氣色好,並先上網查詢欲加入的產業的服裝儀容。

D-School打破框架無所畏懼
化工所曾同學會後分享:「這是我第一次參加D-School活動,非常謝謝承辦人及講者用心的規劃及準備,未來若有機會參與其他活動,一定會積極爭取。」會計系黃同學則提到:「學到了面試問題該如何回答,也從同學們的回答與問題中得到收穫。」還有同學近日正準備著外商公司、科技業的面試,積極跟講者請益,並和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彼此教學相長。

D-School院長陳炳宇表示,D-School的核心精神有一個是「having fun」,先前結合白色情人節有品酒、地方生活聊公館美食,後續還會辦理設計思考體驗,以及透過桌遊感受敘利亞難民等活動。此次舉辦多元英語活動結合時事和生活化的主題,提供學生在課堂外練習英語的機會。另外,D-School的活動並不限於臺大學生才能報名,善盡高教責任,歡迎所有人來玩中學、學中樂,在這裡打破既有的思考框架,發現自己的無限潛能。

關注D-School請洽以下網址臺大創新設計學院FB:https://www.facebook.com/ntudschool/
臺大創新設計學院官網:
https://dschoo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