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女排寫下聯賽四連霸紀錄

110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子組決賽於5月2日至5月5日於中央大學舉辦,各隊無畏疫情籠罩,迎接本季最終戰。在連霸壓力及先發陣容全部畢業的狀況下,臺大女排今年以大學部班底為主的陣容,仍秉持著穩紮穩打,不放棄任何一球的精神,從預賽、複賽就一步一腳印地闖過每一關,並以分組第一的全勝姿態闖進決賽。最後在冠軍戰迎戰隊史三次冠軍的強勁對手輔仁大學,在四局激戰後成功收下冠軍金盃,完成四連霸傲人成績。

面對先發球員換血潮帶來的陣痛期,臺大女排一路走來都跌跌撞撞,面對球隊整體狀況的高低起伏,教練團則是希望球員們擺脫連霸壓力,期許球員們放開心中壓力來打,打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有趣的是,這群球員最大的特質就是「不服輸」,她們努力找出自己的優勢,並靠著隊友的互補來彌補弱勢,不僅自發性每週在早上六點晨練,畢業學姊更是專程回校與現役球員進行友誼賽,最終在此次決賽中看到球員們的辛勤耕耘開花結果。

這段奇幻旅程中,臺大女排每個球員都是球隊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透過不同特色球員間的調度與發揮,使攻擊手平均身高不到164公分的臺大,能夠與整體身高超過170公分的輔仁大學抗衡。在防守端,由今年即將畢業的哲學四自由球員姜佳沁扛起後排防守重責大任,在決賽一波波來回中展現防守美技,救了無數顆險球,而同樣作為自由球員的生傳三胡凱婷也擔負起重要的後端防守戰力,其隊長角色更是凝聚團隊成員的重要核心。

攻擊火力上,靠著主攻手機械四林曉慶強大且破壞力十足的攻擊突破高大攔網,直穿對手防守要害屢屢得分,並獲頒本年度大會MVP最有價值球員。同樣作為主攻手的護理二王意清與經濟二王靖雯在火力輸出上也不遑多讓,打吊結合的多樣化球風令對手在防守上難以招架。在舉對球員上,大四戲劇系曾冠瑜及醫學系郭人瑜在發球面的強力壓制與攔網上的有效攔阻,更讓擁有高大身材的對手難以施展,形成有效屏障守護球隊。

除此之外,中間手護理碩三何承儒、生傳三范采薇、物理一梁佳羚在中路攻擊以及攔網面有效阻攻,其刁鑽的攻擊角度與靈活跑位,更加強整體攻擊力。在舉球員方面,今年大一來自排球名校大雅國小及國中的心理系江菁芳加入,其球風快速、隱密性高的舉球,使得臺大在攻擊面得以多點開花,最終以小搏大,順利抱回冠軍金盃。而生機一施羿君及農化二謝郁慧也於整年度比賽中嶄露頭角,可望接續並成為未來球隊主力。

歷經一整個賽季的洗禮,臺大女排在110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的旅程劃下完美句點,感謝體育室主任連玉輝的支持,領隊胡林煥、執行教練呂宛蓁的指導,以及臺大物理治療學系所組成的運動防護隊的細心照護。此外,助教、球經、女排校友會、家長親友團的強力應援更是支撐團隊的重要關鍵。今後臺大女排也會持續精進,用不服輸的精神與毅力攜手前行,為隊史佳績再添紀錄。

冠軍賽網路直播連結:
https://youtu.be/bfJmqOhQc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