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世代文書處理」一窺學術寫作必備利器

Microsoft Word是多數人慣用的文書處理工具,但在這個相對熟稔的系統當中,還有多少未曾探索或操作過的快捷功能呢?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於4月11日至13日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林孟彥教授講授「E世代文書處理」,與現場近百位師生分享學術寫作常用的Word功能,為研究生精進計畫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林教授多年來於臺科大管院「研究方法」課程中介紹與提升論文品質高度相關的Word功能,其中90%以上內容少有人提及,對研究過程與論文撰寫大有助益。本次課程首先透過10題測驗,讓參與學生評量對Word操作的熟悉程度,發掘大家常見的誤區。透過自評,多數學生發現自己對Word功能僅僅碰觸到皮毛,也開始為期三天的學習旅程。

本次課程設計著重於Word常用功能及Microsoft系列檔案間的整合應用,例如擷取Word資料進入Excel進行數據彙整,或是將Word文件一鍵生成PowerPoint簡報。課程核心在於建立排版品質好、時間成本低的文件編輯習慣,保持格式始終如一、符合文件編輯規則,並精確而迅速地完成編輯。其中關於Word內「節」的概念,林教授花不少時間解釋。「節」是Word格式設定的止水閥,在論文撰寫過程中,以不超過10節為原則,林教授亦列舉論文各節中適合包含的內容,提供學生撰寫報告或論文的大綱雛形。

另外一個課程亮點便是「樣式」,只要在文件編輯的時候建立好各層級標題,不僅可以一鍵做出目錄、任意調整內容擺放位置,更可以直接將文件匯入PowerPoint生成簡報。林教授打趣地說:「如果老闆給你一份演講稿,要你在明天早上交出一份完整簡報,學會這個方法之後,你不用通宵完成,甚至可以做完後趕上約會。」足見是否掌握適當文書處理功能,在所花時間與心力上展現顯著差異。

課程中,林教授會講解與示範軟體操作,參與學生在每個段落皆可以看著講義並使用教材包的內容,以練習專用檔案進行實作練習,搭配現場七位助教隨時提供協助,即時解惑。除了練習用檔案及完整的課程講義,課程亦提供常用的百個快捷鍵列表,讓學生在課程結束後也能進行延伸學習與課程複習。

每天課程結束後,皆有多位學生留下來詢問操作上的問題,展現學生們的學習熱情。林教授也在課堂末尾向學生說明,三天的課堂時數甚少,授課內容必有缺漏,並鼓勵學生透過不同管道自我學習,多練習各種學到的功能與技巧,不斷精進自己。

會後問卷中,許多學生於問卷回饋中對於Word快捷鍵、段落章節編排等實際操作與細節皆印象深刻:「受益良多,平常很常接觸的Word居然有這麼多功能好用,老師上課也很風趣!」、「非常謝謝講者的授課,使我對Word有更深認識。相信在未來論文排版上一定可以有好的呈現,也能花費較少時間。」、「很推薦有Word使用需求的人,更認識Word可使效率大幅提升!」

「E世代文書處理」為2022年研究生精進計畫系列活動之一,本計畫針對臺灣大學研究所學生舉辦培訓課程、工作坊及演講論壇,主題涵蓋研究生在學期間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為研究生的學習及職涯發展提供指引。主辦單位臺大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致力於提升學生學習效能,除了提供學科學習諮詢與輔導服務,更積極舉辦讀書會與各式知能活動。

更多活動資訊,歡迎追蹤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lsctld

近期即將舉辦的「科學表達工作坊」,亦邀請林孟彥教授再次蒞臨,希望幫助學生在瞭解Word功能與論文編排的關聯後,重新審視論文寫作的架構與心法。報名連結: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21211_02
(視疫情情況滾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