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資學院李琳山教授獲頒「全球語音學界最大獎」

國際語音學會(International Speech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SCA)為全球唯一涵蓋所有語言及所有語音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組織,包含語言學、語音科學及工程等。ISCA每年在全球選拔一位科學家,頒授「ISCA Medal for Scientific Achievement」,是「全球語音學界最大獎」。截至去年,全球共有27人獲此獎,本校電資學院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李琳山是第28位獲獎者。歷年27位的得獎人中,工程學者少於20人。27位過去得獎人中有3位日本學者,李教授是第4個獲獎的亞洲人。

此獎與李教授榮膺中研院院士有著不同的意義,因為投票者為來自全球的語音專業人士,故代表李教授跨越不同文化與國界、獲得專業同行的高度肯定。此次 ISCA公佈的得獎理由為:「For sustained innovation in all aspects of Chinese and English spoken language technologies.」,不僅表揚李教授的華語貢獻,亦表彰李教授的工作已橫跨英語及其他多種語言,並在語音領域均有開創性建樹,建立起不同層次、角度、問題、及應用,一直持續至近年。

今日所有華語語音技術,包括智慧型手機上的相關功能,其基礎核心架構均出自李教授之手,或他所帶領的學生團隊。他在1980年,眼見當時英文打字機只用26個字母的小鍵盤,但中文打字機卻需要一個上有幾千個鉛字的超大鍵盤,認為這是「華文社會進步的最大障礙」,乃決心由語音信號著手,研發「華語語音打字機」。在當時極為艱困的資源環境下,他自行錄製極少量的數據,用來訓練極為單薄的軟硬體,逐步分階段發展出華語句型分析及華語語音合成及辨識技術,終於在1995年成功完成可以辨識連續華語語音的「金聲三號」。2011年開始,APPLE及其他跨國大產業陸續推出產品可以做到相同的事,但用了早年所沒有的超強軟硬體及巨量數據,正確率提高不少而廣受使用者喜愛;李教授說:「正確的產業,在正確的時間點上,推出了正確的產品。」

1997年起,李教授將研究方向調整為「網路環境下的多元語音技術」,考量網路世界中新出現的諸多語音問題,不但在各種課題上百花齊放,並發展出他的第二研究主軸「語音資訊搜尋」,醞釀出一個極為遼闊而前瞻的願景「語音版的Google (A Spoken Version of Google)」,並在小型數據庫上做到諸多今日Google在文字上也做不到的功能,人們因而瞭解:語音技術可以讓人們有機會在未來「坐擁無涯學海」。

在2004年左右,李教授眼見「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在各個領域風起雲湧,就著手進行一項「脫胎換骨」的工程,把他的實驗室核心技術由「信號處理」轉型為「機器學習」。在2014年,他因見到「深層學習(Deep Learning)」正如海嘯般席捲全球各領域,而再推下一階段的「換骨計畫」,把實驗室中的核心技術由「機器學習」再轉型為「深層學習」;而深層學習也確實不負所望,在諸多方面開疆拓土,做到前所未有。

李教授以優異並帶有溫度的教學獲得學生們的敬愛,且這樣的努力數十年如一日。此次獲獎後,他立刻告知實驗室中及歷年所有碩博士生:「這項榮譽是大家的,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