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與臺大合作的WCP講座計畫啟動儀式圓滿完成

本校法律學院「亞洲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研究中心」(簡稱WTO中心)榮獲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授予WTO講座,並於5月17日正式啟動為期四年的WTO講座計畫(WTO Chairs Programme, WCP)。

WCP始於2010年,計畫宗旨為支持學術機構開展國際經貿相關課程、學術研究以及其他產官學與國際交流活動,各講座經由WTO秘書處各部門與學術諮詢委員會的篩選產生,第一階段共選出14個講座,2014年開始的第二階段再增加7個講座。本次第三階段共有126個學術機構申請,本校為最終獲選的17個機構之一。

5月17日的線上活動包括講座啟動儀式與專題演講兩部分,講座啟動儀式的致詞嘉賓包括本校校長管中閔、本校法律學院院長陳聰富、WTO副秘書長張向晨、WCP執行長Werner Zdouc博士、WCP諮詢委員Giorgio Sacerdoti教授、WCP第二階段講座Pinar Artiran教授、法國捐贈代表Cassandre Nonque、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以及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代表羅昌發大使。

本校WTO中心主任林彩瑜教授代表研究團隊對獲選WTO講座表達感謝,表示此項榮譽是對中心長期耕耘的重大國際認可,並強調「WTO講座對我們而言不僅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也是一項重要的責任」。

專題演講由前WTO理事會與貿易談判委員會執行長Victor Luiz do Prado先生針對即將舉行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展望進行演講。回顧歷屆部長會議的進行方式,歸納出會議的形式、各界參與以及授權執行上,都有更靈活與彈性的發展。演講後由羅昌發大使總結,本次啟動儀式圓滿落幕。

因應我國加入WTO,本校WTO中心於2003年成立,原名WTO政策研究中心,創始主任為羅昌發教授,2005年時更名為亞洲WTO暨國際衛生法與政策研究中心,致力研究國際經貿法、衛生法以及仲裁法,並向相關政府單位提供法律諮詢協助。該中心定期出版英文學術期刊半年刊,包括收錄於SSCI資料庫的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與收錄於ESCI資料庫的Contemporary Asia Arbitration Journal,成為此領域國際專家學者的重要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