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出版中心「大學之門」參與2022臺北國際書展順利落幕

2022年臺北國際書展(TiBE)在6月2日至6月7日於臺北世貿一館舉辦。臺大出版中心此次以「大學之門」為主題獨立參展,現場展出 600 種以上的學術出版品,計有三千餘冊的書籍,涵蓋校內外、國內外作者的智慧精華。

臺大出版中心自1996年創建迄今,秉持「出版帶動學術」的精神,匯集各領域學者優秀的研究成果,致力體現一流大學出版社(University Press)的學術核心價值。本次書展以「大學之門」為主題,期許即將畢業的同學們鑑往知來,將知識化為智慧的力量,在跨出大學校門後,能面對時代的挑戰。另一方面,展位上多個木質大地色調的拱型迴廊,即為此意;參展人士走進「大學之門」,在豐富的出版品中充電,汲取知識養分後再出發。

今年也是臺大出版中心連續第十年參與書展活動。從最早的2013年開始,中心主辦多屆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2019年則與中研院合作聯展,之後又歷經兩屆停辦,到今年首度以獨立展位之姿與大家見面。這十年之間,不論聯展或是獨立展位,一直秉持著大學出版社「知識推廣」的核心價值,在每屆展位中透過不同的主題設定、展場規劃、活動舉辦,希望帶給讀者嶄新的知識饗宴。因此在這特別的時間點,出版中心在展位內規劃「軌跡。書展中,遇見臺大出版中心」展中展,將10年間的展位海報主視覺,一次呈現在大家眼前(包含兩屆未舉辦的設計樣),與讀者共同回顧這十年走來的參展軌跡。

在出版中心規劃的講座活動上,有近20位的專家學者前來演說,提供作者與讀者交流的機會。主題包括:

  • 分子生物的崛起—分子遺傳學家將透過一代基因巨擘西德尼·布瑞納(Sydney Brenner)的學思歷程,剖析分子生物這個撼動20與21世紀的科學的發展。
  • 現代社會的宗教樣貌探討—人類學家將以「氛圍宗教」的角度,在講座中分析當代宗教豐富複雜的特質。
  • 社會科學中的田野調查—學者將介紹一套理解各種文化世界的研究方法,期能透過深入淺出的分享,讓觀眾更能掌握這套活學問的入門要領。
  • 颱風的科學知識剖析—大氣科學家將融合颱風專家克里.伊曼紐(Kerry Emanuel)著作的中譯精華,輔以己身專業,帶領大家認識颱風,同時進行實例解說。
  • 臺灣文學與歷史的研究—歷史學家將探討殖民時期的臺日文學、戲劇,以及戰後政治史的發展歷程。

藉由以上活動引領讀者飽覽中心歷年的學術出版品,同時聆聽專家們的研究精髓,豐富內在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