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師培中心舉辦雙語教學實務工作坊 培育在職老師雙語教學實戰力

文/臺灣大學新聞所學生張家瑜

「Hi everyone! Are you ready for class?」
「Oh. But I am afraid.」
台上的老師透露對雙語教學的害怕。

針對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的恐懼,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於4月8日、9日舉辦為期2天的「雙語教學動口說~哈佛學習策略雙語教學實務工作坊」,共計42位老師踴躍參與。本次工作坊由哈佛大學教育博士王秀槐與哈佛WordGen課程培訓師黃陳怡文,共同開發本土化的雙語教學模式,並以實境教學取向,引導學員設計實用教案,當場進行教學演練,培養即學即用、開口教雙語的能力。

在2天的工作坊中,老師們結合學科知識與創意產出「獅子王情緒表演」、「生物課:Your Baby & My Baby」、「膠囊衣櫥:數學的排列組合」等雙語教案,並思考真實教學現場學生英語程度不一的現象來調整課程。臺北市明湖國中表演藝術老師陳彥銘在雙語教學實境演練後分享:「今天是第一次雙語授課,雖然過去擁有外語領隊證照,但口語很不好,而經過這次實務經驗,讓自己知道未來在雙語教學上該如何精進」。

王秀槐教授表示,未來將可能依照此次工作坊經驗,規劃為期10周的微型課程,期望老師們都能成為雙語教育的拓荒者,為2030雙語教育開拓出一條清晰而有方向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