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大GMBA &遠傳電信英語商業提案競賽

文/GMBA陳依瑾、一年級Elisabeth Kreitschmann

本校管理學院5月25日與遠傳電信首次合辦英語商業提案競賽,雖因疫情而改為線上進行,卻未影響學生們滿滿的創造力。這次提案競賽開放給全校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自由參加,比賽隊伍必須就雲端服務(Cloud)和遠距醫療(Telemedicine)提出創新的商業理念,因為這兩個主題是電信事業未來的發展新趨勢。

正式比賽開始前,指導競賽隊伍的張佳欽老師邀請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與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致歡迎詞,接著由負責本次商業提案競賽的臺大GMBA執行長許文馨教授對參賽選手予以勉勵。除了表達對這次競賽的興奮之情,也希望能藉此活動縮短學術與產業間的距離。由臺大與遠傳電信共同組成的評審委員團認真聽取學生對於雲端服務和遠距醫療的看法,以及學生對於某些特定地區或國家所提出的可行計畫。

這次共有10支隊伍進入決賽,每隊成員從1人到4人不等,學生分別來自9個國家。打頭陣的The Movers是三位越南籍的GMBA學生,他們提出將雲端服務應用在越南的飯店觀光業,以解決現行雜亂未經整合的各種管理系統問題。該國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擁有年輕、高依賴網路的人口,他們相信所提出的作法可創造更好的客戶體驗。

根據泰國的統計,近年販售的偽藥數量相當驚人,來自歐洲的3位學生的WKD提出在泰國建立藥品資料庫,藉此條列統整藥品與追蹤偽藥流向的想法。Wolves隊伍是為泰國的電子商務提出一個雲端系統,而商競貴賓狗(Business Poodle)隊伍則提出另一套雲端系統,將越南的零售業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最後Adapt隊推出雲端資料庫 POS(銷售點)系統,該系統將為菲律賓的食品行業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和詳細的財務規劃,並能在3年內實現利潤。

短暫中場休息後,競賽進入下半場未來遠端醫療的討論。隨許多國家的人口老年化,以及世界各國致力於數位化推展,老年人的遠端醫療被一致認為是高討論議題。由GMBA的日本籍與印尼籍同學組成的Dogers提出在印尼建立一套遠程醫療平台,尤其在交通繁忙的首都雅加達,許多人總得花幾個小時才看得到醫生。此外,全是印尼籍的Fun-tastic four隊伍則推出一款用於促進心理健康的應用軟體,以解決印尼年輕一代的抑鬱問題。

接著,一隊由不同專長的大學部學生所組成的Hybrid 120,特別為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創建一個可監控健康狀況的數位平台。Nearlink則是單槍匹馬上陣的GMBA學生,他提出一個可與提供醫療保健的單位合作的平台,並在印尼以遠程監控人們的健康狀況。同樣也是GMBA學生的P multiple 3藉由透過一位泰國民眾了解從曼谷郊區到市中心看病的實境路線,讓評審更貼近使用者的感受。他們認為患者在交通往返與等候看診中浪費很多時間,因此推出遠程醫療平台讓患者進行線上預約,使患者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全部10隊依序完成簡報與QA後,評審委員決定出以下的獲獎名單:
雲端服務的優勝者
第一名:Adapt
第二名:The Movers
第三名:Wolves

遠端醫療的優勝者
第一名:P multiple 3
第二名:Fun-tastic Four
第三名:Dogers

評審委員們對Adapt所提出的創新商業計劃期望很高,而對於P multiple 3以用戶的角度來闡述用戶經驗的手法很感興趣。這個午後聽到許多令人興奮的新創議題,希望遠傳電信和臺大能長久合作,提供比賽交流機會讓學生繼續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