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教室」 臺大醫院創造多元互動學習環境及推動參與式教學模式

臺大醫院教學部臨床技能中心自2005年啟用,是目前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醫學臨床技能訓練中心之一。財團法人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特別贊助臺大醫院臨床技能中心空間改造,此次教學空間改造計畫分為二部分:一、創造多元互動學習環境及推動參與式教學模式,將技能操作教室改造為「未來教室」,內部配置大型觸控顯示螢幕、無線會議投影設備、環控系統、可書寫牆面等設備,以支援多情境互動式教學環境。二、購置新型無線高擬真模擬假人並優化模擬訓練的相關軟硬體設備。

隨著科技的進展、教育思維的演進,以及疫情後的教學趨勢,醫學教育訓練應用越來越多的小組討論、互動教學、合作學習以及數位/遠距課程。本次空間改造建置大型觸控螢幕,除了提升畫面清晰度外,亦增進操作的方便性與功能性。而環境中多螢幕的配置,讓分組討論時有專屬的螢幕顯示,還可將觸控螢幕切換為電子白板使用,師生可在投影畫面上批註修改。多螢幕彈性同步/非同步顯示的操控設計,提供師生更互動、更便利的課程教材及討論素材呈現方式。

團隊合作學習(Team-Based Learning,TBL)是醫學教育潮流所趨,師生間及同儕間的互動是課程品質的關鍵。未來教室中,師生使用的課桌椅均為可調整及移動的設備,因應不同課程分組討論模式的需求,並搭配操作教室中間的隔板可以提供更彈性的空間運用。各討論小組專屬的顯示螢幕具備無線投影功能,更有利於師生使用各種電子設備,如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投入參與課程,可簡單快速地將手機、平板、筆電上的資訊分享到螢幕上,並可彈性啟動協同作業。各項設備搭配直覺操作的使用者介面,讓老師能快速了解與掌握新增設備及應用,並易於後續普及推廣。在投影顯示螢幕旁的牆面均配置強化玻璃白板,方便師生們隨時產生的書寫記錄需求。

本院臨床技能中心於2005年所購入的「高階模擬假人」使用已久,透過本次改造計畫,購置新型無線高擬真模擬假人(SimMan Essential),新增許多模擬功能,例如眼瞼開閉、瞳孔調節、心音跟呼吸音的聽診位置更廣泛,更接近真實的狀況,並可在操作中偵測及記錄人工急救品質(Q-CPR),即時回饋考官及考生。此外,無線式(wireless)設計配合堅硬的材質,可將模擬假人移動至教室外,提供臨床單位進行到點式「原位模擬(In-Situ Simulation)」,模擬病人運送中的情境,提供更彈性、多元的模擬訓練模式。

未來教室的建置及臨床技能中心的空間改造是科技進展下的必要投資。然而,能夠充分使用科技以提高訓練品質,並進一步提升病人安全與照護品質,關鍵還是在於訓練機構的課程設計與師資養成。感謝杜萬全慈善公益基金會慷慨贊助,臺大醫院臨床技能中心老店新開,將本著臺灣醫學教育火車頭的使命感,持續精進醫療人員的臨床技能訓練品質,為臺灣的醫學教育奉獻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