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甘美朗樂團代表臺灣參加巴里島首屆世界文化慶典

臺灣大學甘美朗(Gamelan)樂團受邀參加印尼巴里島文化局於6月14至25日舉辦的首屆世界文化慶典(Bali World Culture Celebration)。該活動共邀請世界各國的30個巴里島甘美朗團隊參與,臺大甘美朗樂團為臺灣唯一受邀團隊。受到疫情影響,此次活動主要採線上方式進行,播放各團隊提交的影片。臺大甘美朗樂團於影片中除呈現該團2019年的音樂會演出內容,也說明巴里島甘美朗在臺灣和臺大的發展歷史,介紹原住民和漢人音樂,讓世界看到臺灣音樂的多元樣貌。

臺大甘美朗樂團的影片長度共60分鐘,由臺大音樂學研究所監製、新象文教基金會製作、臺大國際處贊助,在6月18日於該活動官方頻道線上播出。影片開頭15分鐘是關於甘美朗在臺灣,以及臺灣音樂的介紹,接下去45分鐘則是臺大甘美朗樂團於2019年6月音樂會的盛大演出。

該次音樂會除了長期指導樂團的國際著名巴里島作曲家I Nyoman Windha及其舞蹈家夫人I Agung Warsiki外,特別邀請國際知名中爪哇舞蹈大師Didik Nini Thowok、臺南藝術大學胡敏德(Made Mantle Hood)教授及其舞蹈家夫人Ni Nyoman Somawati和二位女兒、中爪哇宮廷舞者Anastasia Melati,以及三位沖繩甘美朗音樂家與那城常和子、長嶺亮子、中村由美子共同參與,外加臺北藝術大學李婧慧教授和臺師大許馨文教授,眾星雲集,為印尼、沖繩,以及臺灣甘美朗樂手的首度合作。大師們更以巴里島中國公主為主題新創舞作,於該次音樂會中舉行世界首演。

此次首屆巴里島世界文化慶典的受邀團隊還包括美國14隊、日本7隊、加拿大2隊,以及比利時、法國、荷蘭、西班牙、德國及澳洲各1隊,實際參與則包括巴里島當地團體為20隊,是一次極為難得的盛會。

臺大甘美朗樂團的成立,乃因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從2018年春季開始推動一系列亞洲樂舞文化課程,希望透過音樂和舞蹈的實作,以及與國際級大師的學習和共同演出,增進同學們對亞洲鄰國的了解,達到深度文化交流的目的。其中巴里島甘美朗的教學由該所王櫻芬特聘教授負責,經過4年的努力,同學們不但數度受邀於重要外交場合演出,並於2022年春季正式成立臺大甘美朗樂團,成員包括歷屆修課的臺大系統三校同學,分別來自不同科系和不同國家,背景多元。

■影片連結:
「Bali World. Culture Celebration」活動:https://www.youtube.com/c/DisbudProvBali/videos
臺大甘美朗樂團的宣傳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geHb7Xc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