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期末成果展顛覆想像 D-Camping在網路世界來場露營派對

你能想像大學學期的成果展是「露營」,而且還是用「線上」的模式舉辦嗎?究竟要如何一邊線上露營一邊觀覽學期成果呢?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每學期皆會舉辦D-Day期末成果展活動,集結D-School各個單位的成果精華,在學生專案執行與實作過程中,看見跨域交流與共創合作的更多可能性,並將關懷導向現實世界,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運用各種創新行動解決真實問題。然而,今年4月底新一波疫情突如其來大爆發,使得D團隊必須在僅剩的一個多月內調整學期成果展的形式。經過短期密集的籌備規劃,將原先定調的「實體露營」主題轉為線上直播,開啟新形態成果展的先例。

成果展跳脫過往實體攤位展示的模式,以「D-Camping」露營派對為主題,將展場移到網路,露營的物件融合課程展演,不同的工具承載象徵知識的學習,也是每位參展人不畏懼嘗試的冒險成果,期待喚起每個人的探險精神,一起遨遊在D-School無垠的大自然中,創造屬於自己的一方天地。一場露營最核心的內涵在於「分享」,來到露營區的每個人分享自己生命中的故事與歡笑。

在場佈方面,D-Camping扣緊「凹豆咖」(outdoor)的精髓,充分展現野營魂,一同在小小的直播間內搭起營火、野溪溫泉、小市集與野炊區等等,圍坐在一起分享這學期在D-School課的成果與收穫。共同參與直播的場外觀眾也透過留言區進行線上線下的交流,串聯起所有對教學、成長與實踐的夥伴們一同享受充實的午後時光。

D-Camping!一起在線上營地說出心內話
D-Camping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以課程成果為主軸,下半場則設計出圍繞在營火旁,助教與老師們的「談心大會」。在課程成果展示中,同學們運用這學期所學知識結合個人經驗、技能與創意,設計出許多令人驚嘆不已的作品。作為開場的為黃韻如老師《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課程,由戲劇系盧湘瑩同學設計的行動藝術,以展演服裝設計的形式體現月經課程想傳達的理念;設計者運用女性服裝結合月經意象,將月經的刻板印象與正確認知具象化,並給予觀者互動交流的平台。

《設計思考》與《設計你的人生》這二門D-School的招牌課程,讓觀展者認識設計思考五步驟並對設計人生這套產品有基礎的瞭解。《樂齡生活模具設計》課程透過桌遊「好日子」、「疊對疊」等設計,讓高齡玩家在玩遊戲中的過程中,促進健康與生活品質,《健康醫療與設計創新》課程展現深度的與創新的醫療產品設計。

《遊戲人生》課程所展示的音樂廳劇本殺「天堂鳥之歌」,結合線上線下的體驗活動,藉由遊戲劇本殺的新穎形式讓參與者更認識臺灣文化,並與《音樂設計與創新應用》課程「大樹公下落地掃Roll the sauce」將在7月與國家音樂廳合作展出。此外,《創新設計與實作課程》中的療癒小物「摸頭機」,其創作靈感便源自下班下課後疲憊的人們,無法達到「討拍」的需求而設計出的自動摸頭機。這些課程成果皆展現同學無限的想像力與勇於嘗試的實戰精神,將自身創意發揮地淋漓盡致。

「野炊吃播間」是大學PLUS計畫團隊推出的計畫成果巧思影片,透過體驗在地美食的吃播節目,重現學生初次進入場域的新奇感。從食材介紹搭起學生、場域與社會的橋樑,以「場域在地料理」作為主題。下半場以課程助教、設計你的課程提案人、老師們的分享會為主軸,助教們及提案人分享自身的備課心得,雖然備課過程耗費大量心力,是身心靈極具挑戰的工作,但仍是收穫良多且寶貴的經驗。而在老師們的「快問亂答」中則是充滿歡笑,在活動的最後邀請黃韻如老師、黃書緯老師與陳懷萱老師與同學們一同在營火旁「星夜談心」,分享在學院中的教學心得與軼聞故事。老師們的教學無疑是竭盡所能地付出,與修課同學進行多層次、多面向的對話與互動,這也是創新設計需要的思考邏輯,更是將這些腦海思維轉向實際行動的關鍵。

那些你不知道的,螢幕後的種種小事
D-Camping跳脫過往傳統發表形式,以不同以往的嘗試與觀眾建立起全新的連結,雖然直播過程在畫面中看似簡潔流暢,但是在看不見的螢幕背後,是由眾多的工作人員共同協力才打造出這次的成果。專業的攝影組、主控台、場內外聯繫、線上小組、現場工作人員,一環扣著一環的專業分工與不斷的來回溝通,才讓這次D-DAY的直播成果發表順利進行。除此之外,位於休息室準備成果發表的同學們,同樣也卯足全力準備以最好的狀態向觀眾們展示這學期嘔心瀝血的課程結晶,從螢幕後的專注複習,到螢幕前的侃侃而談,在溫暖的營火堆前,將自身的理念與想法傳遞給更多的人。

串聯起你我的世界,後疫情時代下的新型態教學模式
伴隨著疫情不斷的升溫,實體活動紛紛停辦之際,同時也促成各種不同型態的串聯媒介出現,疫情對於我們現實生活造成重大危機,但從另一個角度觀看,也許同樣也是轉機。

D-Camping直播間除了以現場直播訪談發表的形式進行,同時穿插各種影片紀錄與遊戲抽獎,積極的和螢幕前的觀眾進行互動,保持觀眾的新鮮感與參與度,體驗宛如身歷其境的真實感。這種全新的嘗試似乎更能與網路世代的人們拉近距離,將受疫情所困的我們帶進一個自由自在暢所欲言卻又不失溫度的公共場域。D-Camping直播時段最高峰時有近300人共同參與、600多則留言互動,觸及人次近5000人,突破實體場地人數的限制,觸及到更多不同面向的受眾。以網路科技為媒介的新型態教學模式為後疫情時代下的學習帶來更多可能性,也將被集結起來的聲音,共同傳達到更遠的地方。

D-Camping直播錄影:https://bit.ly/3aAyQhe
D-Camping網站:https://dday.dschoo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