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正夯 一定要學會的「數位時代的職場協作」

不管是世代的變遷、疫情衝擊下的加速轉型;或是新興科技、型態的轉變,這個時代不僅講求團隊,更講求團隊協作的效能。有感於學生銜接職場時常出現的不適與落差,臺大領導學程教授孫憶明以個人豐富的職場及創業經驗為基礎,於當今全球化、數位化的職場中,進行團隊協作所必備的重要觀念和技能,包括修練個人能力、參與實體和虛擬團隊運行、運用數位工具、以及培養團隊領導力方面的學習,另外透過課堂討論和小組專案,加強相關知識技能的探討和實踐,並且輔以一學期的學生專案,以實際運作的方式來實踐團隊協作。

本門課於上學期(110-1)開設課程起,二學期皆吸引不少的同學選課,課程除了以講授的方式教學以外,也會邀請職場上的前輩們來分享自己的協作經驗、生命歷程與探索的心得,在與同學的Q&A過程也時常迸出有意義的討論及火花。本學期邀請到前Google臺灣區總經簡立峰、臺灣惠普 (HP)政府事務暨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104資訊科技公益事業處副總經理王榮春與同學們分享,還有慧康生活科技的賴致光學長傳授「成為神隊友的秘訣」。Mastercard數據與顧問服務部總監羅荷傑更分享其個人異文化協作經驗,「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風口,你得不斷嘗試、洞察,然後找到自己的見解,就像我十幾年前進入Google那樣確信自己的選擇。」他們的分享讓同學們在來往之間獲益良多。

此外,課程專案也一直是本門課程備受矚目的焦點,本學期同學們有與臺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合作,設計一套組織尋找適配企業媒合的簡易SOP模型,並提供二間最適企業簡介,以確認模型步驟方向正確且驗證結果具信效度,幫助觀創會找尋最適媒合對象;同時也與104科技、博幼基金會、慧景科技等公司,協助優化其流程與曝光,也甚至提供偏鄉線上教學與協助高中生就學等方向,過程中,老師、助教、學生與業主的多方溝通與協作,也呼應本門課程的宗旨。

本課程雖然才開課屆滿一年,但過程中已有許多校友畢業投入職場,所執行與付出努力的專案也協助磨練能力,課程當中的會議管理、時間管理、專案管理等實際演練的經驗,也都化作一點一滴的養分滋潤著曾經修課的學生,如同老師總是會在第一堂課所提,新的世代需要新的更好的領導者,本課程想培養修課學生成為好的領導者。但是在那之前,學生必須先做一個「很棒」的「團隊協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