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院人文館興建工程上樑典禮

臺大文學院人文館在歷經13年的籌備期與3年半的興建期後,於6月1日舉行上樑典禮。典禮由臺大校長管中閔主持,邀請多位捐贈方代表等貴賓到場參與,感謝很多企業、校友與熱心人士的慷慨相助,人文館才能順利興建至今。

人文館建設案於2006年夏天正式啟動,歷經多年討論與10個因應各方意見修改的主要設計案,終於在2015年初提出普受師生支持的第10方案、2018年3月20日取得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建造執照,並於2019年1月7日正式開工。

觀樹教育基金會施崇棠董事長,當年慨捐本案建築經費5.4億元,期待臺大再現「五四」精神,成為世界的頂尖大學。在歷任校長、文學院院長及師生齊心協力的推動,以及建築師事務所、營造商的排除萬難下,主體建築目前已施工約8成,預計將於明年6月落成。

此外,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捐贈國際會議廳,財團法人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捐贈藝文空間,亦是人文館成形的重要力量。

管校長於致詞時表示,文學院師生除了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也有不少人從事文學與藝術創作,且成就斐然,是臺灣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人文館興建過程中需要感謝很多人,建築完成之後,將有助於文學院教學研究以及師生的互動與溝通,進一步推動文學院成為國際人文學術重鎮。

人文館未來將成為外文系、哲學系、人類學系、日文系、語言學研究所、臺灣文學研究所六個系所的新據點。在空間配置上,將採取「學院一體」的概念—教授研究室、研討室、會議室、行政辦公室、學生專屬空間等,依空間屬性分區配置,彼此又可流動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