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與多間美國姐妹校研擬多項合作項目

臺大校長管中閔和副校長周家蓓於6月間拜訪多所美國姐妹校,不僅與各姐妹校的校長及副校長們會晤,受到熱情接待,彼此也研擬多項合作項目,收穫滿滿。

管校長與周副校長首先訪問姐妹校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Bloomington),與印大校長Pamela Whitten及負責國際事務的副校長Hannah Buxbaum討論二校學術合作項目。

目前臺大與印大之間已經有強力的優華語合作鏈結,包括臺大薦送華語教學老師、教學助教、以及接受印大學生到臺大語文中心、國際華語研習所進修課程等。另外二校法律學院也簽有交換生約以及碩博士班的雙聯學位。本次拜訪行程奠定更廣泛領域的交換生合約基礎,以及討論雙方教師合授課程,以及由教師帶領學生跨校課程(faculty led program)交流等新項目。

管校長及周副校長接下來訪問位於芝加哥的姊妹校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並獲豐碩成果,目前二校之間除了法律學院有密切的學生雙聯學位計畫,及本校擬薦送中文老師前往西北大學教學研究之外,也正在簽訂校級的交換生合約;同時二校工學院已經展開多次線上會議,交流可能的配對合作領域與夥伴。

此次臺大的拜訪,更深入討論雙方共同提出教師帶領研究交流的種子基金(Seed Fund),以促成更多的學術連結與研究人員的互訪。在與西北大學負責國際關係的副校長—Dévora Grynspan博士交談中,我方主動說明本校發展多年的三聯碩士學位計畫,立即獲得對方熱烈回應。雙方初步擬定以色列的共同合作夥伴學校為首選,將積極展開三校的三聯學位可能性洽談,並確認合作學術領域。此新型項目將成為臺大與西北大學未來在既有的範疇之下,積極洽談的多項合作發展之一。

最後,管校長與周副校長拜會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會晤該校人士,包含行政副校長兼教務長Sharon Wood、負責全球參與事務副教務長兼首席國際執行長Sonia Feigenbaum、Cockrell School of Engineering的副院長Gerald Speitel,以及全球校友關係總監Fiona Mazurenko等,進行多項重要合作項目會談。

本校與UT-Austin於去年底剛簽訂交換生合約及優華語合作計畫;雙方學生可以互於優質的學習環境下交換學習。UT-Austin來校的華語學習學生更可以獲得教育部優華語計畫下的獎學金;同時,本校將於今年秋季學期派送中文助教前往德州協助教學,以強化學生擔任教師的歷練。

本次會談,臺大與UT-Austin達成共識將共同發展研究合作種子基金(Seed Fund)計畫,預期可加速二校各領域教師與研究人員的深度合作。期待未來二校透過優質的學術交流,培育更多國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