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最新一站式複合手術室開幕 精準治療守護民眾健康

臺大醫院與全球頂尖醫學中心同步,引進全球最先進的複合手術室設備,完美結合3T磁振造影與機器手臂術中定位系統,並利用創新的運轉床,讓病患可以安全地於兩套設備之間滑行移動,病患在開刀房即可獲得高階影像診斷與精準微創治療,體現一站式的流暢效能,引領臺灣醫療水準同步全球。未來複合手術室的臨床重點將應用於胸腔外科與神經外科,於手術時搭配即時影像,可更便利、更精準的治療病患。

癌症死亡率肺癌居首位,主要原因是早期癌細胞較難找出,導致治療常延誤,臺大醫院最新一站式複合手術室所配置的磁振造影儀,利於胸腔外科醫師找出微小肺癌細胞後,再利用機器手臂進入肺器官進行個人化腫瘤定位後切除,可大幅提高手術的精準性。對於神經外科醫師而言,面對腦腫瘤、脊椎受傷、運動障礙或腦血管病變等疾病,能於手術中同時取得軟組織與硬組織的即時影像,讓治療更加精確與有效率。除外科手術外,亦可將此設備提供影像醫學部健康檢查的病患使用,造福更多病患。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在一間複合手術室內就可取得高階影像進行診斷,病患不需要在院內各科室奔波,讓設備來配合病患治療。各大醫學中心現均建置複合手術室,但臺大醫院最新的一站式複合手術室,是目前唯一將3T磁振造影儀搬進手術室,並擁有一組創新的無縫接軌運轉床。臺大醫院實現手術室一站式的人本理念,秉持提供高品質與人性化醫療,樹立醫界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