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師長獲選中央研究院第33屆院士

中央研究院於7月7日公布第33屆新任院士名單,其中二位為本校老師及研究員,分別是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李怡庭(經濟系特聘教授)與數理科學組林麗瓊(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對於這二位師長在學術研究上的努力與成就,本校全體師生深感敬佩,同感榮耀並致上誠摯恭賀。

本校經濟系特聘教授李怡庭,現任中央銀行理事。李老師在本校獲得國際貿易系學士(1987)與經濟學碩士(1989),並為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經濟學博士畢業,曾任清華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並於1997年擔任美國聯準會訪問學者,曾榮獲教育部第15屆國家講座(2011),自111學年度起獲聘為臺大講座教授。李老師的研究領域是貨幣理論、銀行與金融市場等,特別是以個體理論為基礎、搜尋模型(search monetary models) 為工具的總體貨幣理論,常為央行政策提出建言。

另本校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林麗瓊,現為臺大新穎材料原子級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研究員為本校物理系學士畢業(1981),並在美國哈佛大學獲得應用物理學碩士博士,曾任臺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美國奇異公司研發中心材料科學研究員;曾榮獲教育部學術獎 (2018)、臺灣真空學會會士(2018)、臺灣傑出女科學家獎(2017)等。由林研究員所帶領的尖端材料實驗室主要研究領域為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探討以先進薄膜技術所合成低維度奈米材料的成長機制、微結構與各種物理及化學性質的關係,從而開發其應用潛能;同時也致力於開發新穎材料及建置綠色與環保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