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校法律學院王皇玉特聘教授榮獲111年師鐸獎

現任臺大法律學院副院長、科法所所長的王皇玉特聘教授,不僅學術成就斐然,她亦創新許多教學方法,使課程生動活潑,深入淺出。對校內服務工作也是盡心盡力,充滿溫度與熱忱。因此,王老師獲獎無數,包含優良教師獎、優良導師獎、校內服務傑出獎,以及教育部友善校園傑出導師獎等,此次獲得師鐸獎更是實至名歸。

臺大自2021年推動「關懷導師」制度,王老師亦主動擔負法律學院的「關懷導師」一職,如果有學生無法獲得自己導師的實質協助,均可由王老師擔任關懷導師。

王老師為臺大法律系學士及碩士畢業,並取得律師及公設辯護人考試及格。1997年獲教育部公費獎學金至德國海德堡大學深造,先後取得法學碩士、法學博士,隨後回到母校任教,研究領域為刑法、醫事法,以及犯罪學等。她最常傳達給學生的價值觀是,需要堅定的心與不隨波逐流的勇氣以秉持良心與公義,並培養關懷弱勢、尊重多元、包容不同意見的胸襟與服務人群的精神。

王老師說,法律系畢業生須通過嚴苛的國家考試後,才能取得從事法律工作的門票,有些人甚至準備多年都差臨門一腳,她能體會學生交雜著自傲、自卑、無力與無助的聲音,王老師鼓勵同學厚植學術實力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找回讀法律的初衷及人生目標,激勵同學順利考取司法官及律師。她也寫推薦信助經濟狀況不理想的同學申請獎學金、介紹教學助理等工作,讓同學能無後顧之憂完成學業。

王老師在獲知得獎後表示,師鐸獎是教育界至高無上的榮譽,很高興獲得這個獎項。她說,與學生互動和相處的時間越長,就越無法忽視大學教授對於學生的影響力,也無法對年輕人的焦慮感、無助感視而不見。在其教學生涯中,除專業法律知識的傳授外,也慢慢加入更多法律所珍視的理念、信仰和價值觀,以及人格、品德、服務人群的重要性,希望藉自己的影響力,讓學生一點一滴地體察這些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