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探索學習計畫—勇敢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如果在學期間,可以按下暫停鍵,那你會去做什麼?」

臺大推出「探索學習計畫」讓學生在校期間有類Gap Year制度,保留學生身份還能認列學分。110學年度共計有20位同學參與,14位老師陪伴指導。從同學們在期末的分享會中可以發現,學習不只在教室,探索場域就是學生最好的老師。

直接參與現場捲袖行動,知道為何而戰
懷抱著熱愛歌唱和音樂企劃宣傳,工管系徐同學放下課業,專注投入音樂產製,透過餐廳駐唱累積經驗,並在校外的北韻獎、金旋獎上獲得佳績。徐同學表示「我更加確定自己想要做什麼樣的音樂,以及在音樂產業中的定位」。創新設計學院蔡佳芬老師溫暖陪伴著學生在創作音樂的路上,給予專業引導。

農化系張同學從小被乳牛「煞到」,因此選擇前往六福村動物園及原野馬場實習。教務長丁詩同擔任其導師,鼓勵張同學歷經動物園、原野馬場實習後,返回校園參與實驗室,從動物飼養照護,深入研究動物細胞的生理機制。實習時,教務長丁詩同與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張聖琳親自前往探訪,除了與場域教練黃君緯交流,也體驗上馬騎乘。

「在快速繁忙的校園生活節奏下,一直以來我像是猛催油門、忘記把煞車放開的車子,不斷地耗損,但我在這一學期試著把我的速度放慢」,有同學刻意練習感受生活,或是放下對於外文系一定要念的經典文學堅持,重新感受閱讀的快樂。「我覺得沒有按照原先計畫進行」、「我沒有什麼自制力」、「其實我最後也不敢肯定有做出一個具體成果」,這些自我懷疑的聲音成為進行探索學習過程中的心魔,擔任探索導師並來自領導學程的瞿志豪老師鼓勵同學「探索學習不是看重結果,重點是嘗試、在過程感受,把這些經驗連結起來,變成自己前進的養分」。

探索學習給自己一個打開生命窗戶的機會
創新設計學院院長陳炳宇道破高教現場的困境「學生對未來感到迷惘,學習動機低落,才是問題根本,休學後失去在學的身分,讓學生面臨很大的壓力!」如果想要給自己一學期或是一年的時間,探索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或是更深入地認識自己,「探索學習計畫」將會是一個很好的管道,讓學生不必休學,就有機會學習建立自己非結構學習的經驗跟能力。透過探索期間的歷練,生命將更有主軸、人生亦更具意義!

探索學習計畫網站:
https://reurl.cc/NA5j8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