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協助貝里斯建構防災能量

本校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以下稱國合會)於2019~2021年展開為期三年的合作關係,於防災領域中落實學術與實務交流,協助拓展防災國際能見度,目前完成階段性成果。在2020年起共同推動中美洲友邦國家貝里斯的「Belize Urban Resilience and Disaster Prevention (BURDP)」計畫,由本校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以下稱本中心)執行,透過以下四大面向,包括更新基礎圖資、強化災前整備能力、導入科技監測技術及易淹水地區治理規劃,協助貝里斯於San Ignacio及Santa Elena建構災害防救能量。

其中,為有效提昇貝里斯防災相關業務人員防救災知能,由該中心研究員譚義績及土木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何昊哲於2019及2021年赴貝里斯辦理教育訓練,更於2019年特別邀請貝里斯跨部會快速應變小隊來臺受訓,藉由實務經驗分享,強化臺貝雙方交流。

貝里斯位處沿海低地,特別容易受到極端氣候與全球變遷的衝擊,故為加強監控與預防貝國低窪地區淹水,除裝設IoT水情監測站,該中心更提供淹水模擬技術與開發淹水預警平臺,以介接水情監測站資訊,並根據監測雨量與河川水位,主動預警淹水時機與範圍,且可整合調閱監測資料與彙整圖資展示。國合會副秘書長陳愛貞表示,淹水預警平臺於2020年ETA颶風侵襲中美洲期間發揮重要功能,超過150mm的雨量及汛洪於貝里斯中南部各地區發生,而由於San Ignacio採用我國所開發的預警平臺,所產生的災損遠小於其他未採用該科技的地區。陳副秘書長更指出,預警平臺之資訊可提供San Ignacio居民於3小時前預先撤離時間避開洪水侵襲,是造成災損大幅降低的主因。

未來,本校將持續爭取與國合會合作,將現有的合作經驗與臺灣最新防災科技,推展到貝里斯全國,以貝里斯建立我國防災外交之標竿。

相關新聞:https://www.taiwannews.com.tw/en/news/4086030